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让日行一善“习惯成自然”
2023-05-22 10:16:00  来源:扬州日报  

昨天上午,在东花园东路的一家小超市,一位顾客结完账后,店主徐小双如往常一般,从营业款中拿出1元钱,投入收银台旁的一个爱心捐款箱。

小超市为啥设立爱心捐款箱?这得从一个持续了两年的公益活动说起。

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施井村地理位置特殊,沿街商户多、困难家庭多。为让扶贫帮困的“援手”更加有力,2022年5月19日,一场特殊的“慈善一日捐”活动拉开帷幕。施井村党总支与8家爱心商户达成共识:逐步将东花园东路打造成“爱心一条街”,以“商户带头捐、顾客跟随捐”的形式,让日行一善“习惯成自然”。

记者在东花园东路看到,不少商户的收银台上都摆放着一个爱心捐款箱,贴有“留下爱心,带走幸运”“人生有爱,生活精彩”“有您的力量,爱永不止步”等温馨标语,整条街区涌动着一股暖流。商户业态包括小超市、猪肉铺、面馆、干洗店等。

“其实,我一直在寻找途径,想力所能及地做点慈善。这条‘爱心一条街’,圆了我的一个小小心愿。”徐小双说,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创业中,她都得到过不少人的帮助,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是她一直想做的事情。她说,自从爱心捐款箱进店,她就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从每天营业额中拿出0.5%用于捐赠慈善事业,一年一结算,确保每年捐出善款1000元以上。“除了捐款,我现在还是微网格员,一直在为弱势群体开展服务。”徐小双说。

记者了解到,“爱心一条街”的8家爱心商户,捐款形式各不相同,有的一日捐一元、有的按比例捐出营业额、有的半年一捐确保总额……爱心故事,每天在这条街上演。大多数商户都认为,点滴爱心是慈善的开始,依托“爱心一条街”,他们在慈善的道路上将走得更稳、更远。

一家面馆里,顾客熙来攘往,市民李女士带着儿子付完账,直接将手中的一张5元纸币投进了一旁的爱心捐款箱。“捐款箱进店,不仅有意思更加有意义,每次吃完面,我都会带着儿子献爱心。”李女士说,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在心里种下爱心的种子。

两年爱心路,帮困显成效。施井村相关负责人介绍,8家爱心商户每年底都会将善款汇总到村委会,再由村里排出贫困家庭名单进行逐一帮扶。“去年大家共计捐出善款1.5万元,先后帮扶10多户困难家庭。”这名负责人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一条街”的范围还将进一步拓展和延伸,让“爱心之花”遍地开放。

通讯员 秦淮河 郭晶 马丽

记 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