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文明实践“夜模式”,解锁夏日“夜精彩”
2023-08-18 14:30:00  来源:文明邗江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袖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拓宽文明实践空间和广度。今年以来殷巷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持续探索文明实践“夜模式”,以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影视经典,讲好红色文化

“晚上中心花园放电影,大家一起去看啊!”“你还带小板凳啊?”“再不快点就没有好位置了”。听到这些熟悉的话语,不禁让人想起“70后、80后”童年自带小板凳坐在空地上,大人们摇着蒲扇,孩子们吃着冰棍,一边唠嗑一边观看露天电影的美好画面。夜幕降临,殷巷社区党委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惠民活动来到天和国际小区,为小区居民送上了一场怀旧的露天电影,让居民在家门口观看红色经典影视,在文化休闲中注入红色基因。

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忆,露天电影承载了许多人童年的回忆。大屏幕上革命先烈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挥洒热血的身影让大家心潮澎湃。大家纷纷表示,我们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的胜利果实,我们要拿起时代的接力棒,将先辈的红色精神注入血脉,讲好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文化晚会,讲好文娱文化

立秋后的夜晚,依旧热气腾腾,但无法阻挡居民欢聚一堂的热情。统战公园中心广场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在这里,有面向辖区老年群体的文化盛宴,由社区自发组织的“殷巷阳光艺术团”在“唱响新时代,筑梦新未来”的迎七一文艺晚会上,为居民们带来《红红的太阳》、《我爱你中国》、《健身气功十二法》、《反诈》等十多个形式多样的节目,亦动亦静,时而高昂时而委婉,整场演出韵味无穷;在这里,有面向辖区青年群体的文化盛宴,由社区链接社会资源举办的首届读者节文艺晚会上,彝族舞蹈、杂技、男声独唱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嗨翻全场。精彩纷呈的夏夜晚会,成了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极大丰富了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非遗体验,讲好传统文化

为了丰富辖区青少年文化生活,殷巷社区“阳光义工协会”链接社区资源,特邀青春印记非遗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带来“国风课堂”暑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专场课程,该系列课程由扬州昆曲、杖头木偶、扬州清曲、茶文化体验等多种内容组成,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累计100余人次。

木槿昔年,岁月成碑。通过社会组织链接社会资源,延伸社区服务青少年触角,让青年非遗传人们带领青少年体验非遗文化魅力,使青少年们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营造辖区国学国风学习氛围,让传统文化“动”起来。

家长课堂,讲好家庭文化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让家庭更好地承担起新高一学子“学习加油站”的角色职能。殷巷社区联合致公党邗江二支部特邀江苏省邗江中学贾峰老师、邗江一中专职心理教师、扬州市未成年人指导中心导师顾娟老师开展“奔赴山海 共同成长——指导孩子迈好高中第一步家庭公益讲座”活动。通过生动的案例细致分析了家长如何通过自身的行为习惯潜移默化影响子女成长,让家长们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引导者、倡导者、关系协调者、支持者等多重角色的重要性,用自己亲身的家庭教育经验教给了家长们有效沟通的办法,鼓励家长从自身做起,为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截至目前,殷巷社区总人口11400余人,18周岁以下人数总体占比33.3%。今年以来,殷巷社区对标“三全社区”建设标准,定期开设家长课堂、暑期拓展、家社互动等多种精品课程,旨在践行“深挖资源、服务多元、贴心陪伴、共同成长”的社区教育理念,倡导居民努力做学习型父母,不断自我提升,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下一步,殷巷社区将不断拓宽文明实践空间和广度,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