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代寄乡愁”架起乡情桥梁
2023-10-08 09:31: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秦淮河 马丽 记者 陈晨) “这是我买的扬州特产,要寄回安徽老家”“这是帮老人孩子买的新衣服,要寄到湖北”……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施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头攒动,每天都有外乡人拎着大包小包,前来邮寄物品。

施井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出租户多、外来务工人员多。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忙于工作,中秋国庆双节不能回家团圆,施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天候对外开放,并设立“代寄乡愁”服务,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费代寄服务,搭建起传递“乡情”的桥梁。

今年42岁的小何老家在陕西省汉阴县城关镇,与妻子来扬务工已有10年。往年,他们逢年过节都会返乡,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吃上一顿团圆饭。“今年情况特殊,家里等着用钱,我们主动留下来加班。”小何说,人虽不归,但孝道要尽,他买了扬州包子、扬州盐水鹅、扬州炒饭,准备通过邮寄,让老家的亲人尝尝扬州的特产。

“村里想得很周到,免费帮忙邮寄,为咱省下一笔开销。”小何一边填写邮寄地址,一边笑容满面地说。

见到扬州特产打包完毕,小何立即拨通了爷爷的电话,提醒老人注意查收,并用浓厚的乡音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记者看到,在施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外来务工人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外,志愿者在打包每一件包裹时都会放入一张特别的宣传单,上面是手绘的扬州景点。原来,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的亲人们了解“好地方”扬州,施井村村民、湖北工业大学在读研究生钱淼岍发挥自身特长,手绘了100张扬州各大景点图片。“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扬州人,有义务为家乡宣传,让更多人知晓扬州、走进扬州、爱上扬州。”钱淼岍说。

“村里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约有2000人,六成没有返乡过节。”施井村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扬州的温暖,村里除了设立“代寄乡愁”服务,还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开通了服务专线,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志愿者上门帮忙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