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精准帮扶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2023-10-18 10:27: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汤汪街道九龙花园社区尚东国际小区的13岁女孩莉莉(化名),收到了“第五届‘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竞赛‘描绘我心中的英雄’书法绘画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证书。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张全国书画比赛获奖证书的背后,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困难姐弟得到精准帮扶

10年前,莉莉的弟弟佳佳(化名)出生后不久,他们的母亲离家出走,姐弟俩与患病的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为了一家人的生活,莉莉的父亲每天在外打工,早出晚归,姐弟俩只能与奶奶待在家中。去年,九龙花园社区网格员阚广州在“扫楼”过程中,了解到姐弟俩的情况。

“当时我们发现姐弟俩时,情况非常糟糕,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欠缺,而且对外界很抵触。”阚广州说,他立马向社区和汤汪街道社会事业局进行了汇报。

得知这一情况后,汤汪街道社会事业局第一时间建立了专门帮助姐弟俩、名为“苔米家园”的微信群,广陵区民政局、汤汪街道和社区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先后进群。

汤汪街道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练玮介绍,街道辖区内有众多安置小区和廉租房,居民中有一些困境儿童。为此,汤汪街道在联谊南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设置了儿童棋艺交流室、亲子阅读室等活动空间,常态化免费开展各种儿童活动,“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困境儿童进行精准帮扶。”

“我们安排心理咨询师对姐弟俩进行了心理评估,得出的结论是姐弟俩轻微自闭,莉莉更是出现轻度的精神分裂。”练玮说,为了让姐弟俩回归正常生活,心理咨询师对姐弟俩进行长达数月的心理辅导,还有“爱心妈妈”照顾姐弟俩的生活,纠正他们的生活习惯,“与此同时,我们还安排社区中心厨房定期给他们的奶奶送餐,给姐弟俩购买生活必需品。”

姐姐的画获得全国奖项

夏天每天洗澡、整理头发,生理期要使用护理用品……在“爱心妈妈”的悉心指导下,莉莉和佳佳渐渐学会一些日常生活的知识。此外,志愿者每周定期前往姐弟俩的家中,辅导他们的功课。一年多下来,姐弟俩的文化课成绩得到了全面提升。

“为了让姐弟俩走出生活的阴霾,我们邀请他们参加未保站的儿童手鼓艺术团,姐弟俩学得很认真。一段时间后,姐弟俩登上舞台表演,这是他们人生第一次登上舞台。和其他小朋友接触多了,他们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渐渐开朗了起来。”练玮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志愿者发现莉莉非常喜欢画画。“我把这事在群里说了下,当时大家就商量,让姐弟俩每周末前往未保站参加活动,安排专门的老师教莉莉画画。”姐弟俩的“爱心妈妈”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莉莉的绘画水平有所提升,且画面内容更为阳光了。

今年暑假期间,绘画老师给莉莉报名参加了“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竞赛“描绘我心中的英雄”书法绘画大赛,并对她进行了系统辅导。“开始是希望她能多参加一些活动,没想到还获奖了。”志愿者说。

对于莉莉和佳佳姐弟俩的帮扶,只是汤汪街道立足未保站对困境儿童和困难儿童帮扶的一个缩影。练玮告诉记者:“面对每一个有需要的孩子,我们都会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个案处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记者 张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