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全覆盖
2023-10-19 10:37:00  来源:扬州日报  

“大家都知道中秋节要赏月,那你们知道中秋节是怎么来的吗?”中秋节前夕,扬州市汶河小学以“诗会”的形式吟诵中秋。同学们身穿传统服饰,声情并茂地进行诗歌演绎,通过古诗词让学生了解中秋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感。“通过活动,我对学习过的诗文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六(2)班蔡秋涵说。

近年来,扬州市中小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好”标准,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

“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近日,仪征市真州小学举行了第二批新队员入队仪式。全体入队队员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整个入队仪式庄严神圣,队员眼神坚毅,标准的队礼、鲜艳的红领巾,在每位队员心中种下了“爱祖国、爱人民”的红色种子。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扬州市各中小学通过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

梅岭小学的“书吧茶座”、邗江实验学校的红色体验基地和家风墙、竹西小学的竹韵共成长体验馆……扬州的校园里处处富含“场所精神”和“建筑灵魂”,从文化内涵到情感体验,从思维启迪到资源保障,学校对同学们的学习成长空间进行重构,营造“处处有深意,时时都育人”的校园环境,让师生们积极生活的热情飞扬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文明校园的创建不仅是制度和环境,更在于有力的课程内核。近日,江苏省扬州中学的同学来到文汇阁,在沉浸式体验中领略“大观天下”,感受书香气息。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毛笔,在宣纸上一笔一画认真描摹中华传统诗词,字里行间书写的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脉,墨香氤氲,浸染了纸张,也浸染了同学们的心灵。

“一直以来,我们都注重夯实思想道德建设,追求育人价值。”扬州中学校长薛义荣告诉记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设烹饪课程,传承家乡美食文化;建设物联网农场,让劳动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各校以活动为载体,打造链接有力的联动育人共同体,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

扬州市始终将文明校园创建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化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严密组织,广泛发动,校校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2所、江苏省文明校园42所,实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全覆盖。记者 冯刚 肖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