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立冬节气知多少?扬州萌娃这样学习传统文化
2023-11-09 09:22:00  来源:扬州日报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是中国民间非常重视的节气之一。根植于农耕文明的二十四节气,融汇着中国古人关于天文、历法、音律、养生的智慧,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扬州各幼儿园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在立冬之际开展新颖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节气知识,传承传统文化。

调查表中“识”立冬

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都有不同的习俗,那立冬都有哪些习俗呢?邗江区公道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对立冬习俗的调查。

“爸爸妈妈告诉我,立冬要吃好吃的补补身体。”陈梓菡小朋友的调查表里,用四宫格画满了立冬有关的习俗。有吃饺子,有补冬养生,有酿黄酒,还画了一株立冬时令花——决明花。不仅如此,画的旁边还有孩子父母帮忙写的一些立冬小贴士,整个调查表充满了童趣。

“让小朋友和父母一起做有关立冬的调查,不仅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立冬习俗,也能够增进亲子关系。”幼儿园老师金雪表示,父母参与活动可以让幼儿更有生活的代入感。

动手体验“尝”立冬

“包饺子咯!”立冬来临之际,高邮市直机关碧桂园幼儿园内热闹非凡。家长志愿者们跟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包饺子。擀面、放馅儿、封口……大家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在志愿者妈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化身“包饺子能手”,包出的饺子虽然造型各异,但是胖乎乎的饺子里满满的都是他们的心意。

志愿者妈妈刘女士表示,节气是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一起在立冬到来之际动手体验节气习俗,能加深他们对节气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他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社会实践“暖”立冬

“小朋友们,天冷了,我们是不是应该给每天为我们服务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送去温暖呢?”在邗江公道幼儿园,除了教小朋友们了解立冬的习俗之外,老师还特别安排了“送温暖”社会实践,让孩子们在这个冬天开始的时候,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送去温暖。

“叔叔您辛苦了!感谢每天上学放学为我们的安全护航。”“阿姨这是我做的贺卡,谢谢您每天烧好吃的饭菜给我们吃。”小朋友们拿着自制的卡片,为交警叔叔、保安爷爷、厨房阿姨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希望他们在这个变冷的季节里,感受到阵阵暖意。金雪老师说:“希望孩子们在活动中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记者 胡迪

幼儿园里“寻”立冬

“天气冷了,树叶都掉了。”“我们班级自然角的乌龟也要过冬了。”“松果树下的松果变少了,一定是小松鼠把它们藏起来了。”在扬州大学附属泰和幼儿园,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室外,探寻立冬的“秘密”。园内树叶飘零,池塘里的小乌龟懒洋洋地趴着不动弹,整个幼儿园的冬季氛围已经显现。回到室内,小朋友们发现不光身边的植物、动物有变化,连自己午睡盖的被子也变厚了。

“让孩子们自己去寻找身边立冬的变化,更能让他们了解这个节气的特点。”幼儿园老师王琳告诉记者,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亲身体验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