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课间十分钟看乡镇学校孩子怎么玩
2023-11-22 10:42:00  来源:扬州日报  

日前,教育部强调,中小学校安排课间休息十分重要、十分必要,有利于学生调节情绪、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和防控近视,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

和关注度一直很高的城区学校相比,乡镇学校的课间十分钟开展得怎么样?昨天,记者走进部分乡镇学校进行了探访。

丢沙包、跳房子……

孩子们玩出了花样

叮铃铃……随着下课铃声响起,黄珏学校所有教室,像张开嘴的泡泡机,快乐的“小泡沫”带着声效鱼贯而出,学校一下子沸腾了。丢沙包、跳房子、跳皮筋,老鹰捉小鸡……校园内满是走出教室进行课间活动的孩子。

一组扔沙包,另一组躲沙包……学校五年级学生卜隆正在和小伙伴们玩丢沙包的游戏,他平时很喜欢运动,学习成绩也不错。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学校足球社团成员,即使是课间10分钟,他也喜欢和小伙伴们传传球。郭逸凡则喜欢踢毽子,他和几个小伙伴正在相互比赛看谁踢得多。

“为了让孩子们玩得更好,我们加强课间10分钟游戏引领指导,推出了多种课间游戏。” 黄珏学校校长施恩庆介绍。传统游戏方面,滚铁环、抓小鱼、抓尾巴、拍纸片、跳格子等游戏都是学校推荐开展的。“这些游戏没有成本,孩子们也玩得很开心。”

同时,快乐飞行棋、欢乐黑白棋、谋略挑小棒、翻花绳等益智类游戏也是学校推崇的。踢毽子、踢足球、羽毛球,则帮助孩子强身健体。

而在杨寿学校,记者发现,课间10分钟,学生们最喜欢一起跳绳,随着韵律,学生们还能跳出许多花样来。

“我们的‘绳采飞扬’韵律绳操是学校特色校本课程。孩子们课间可以玩出十字跳、车轮转身跳、交互绳跳、八字跳等多种花样。”杨寿学校校长陶明介绍。

尊重孩子爱跑爱跳天性

让他们玩得更有意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确保学生安全”为由而简单限制学生必要的课间休息和活动的做法,在乡镇学校几乎不存在,乡镇学校有着属于自己的特殊情况。

作为一所乡镇学校,黄珏学校小学部与初中部共698人,校园占地面积约60亩,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生均面积,都足够。

“如何让孩子们课间玩得更科学,更有价值,是我们考虑的重点问题。”施恩庆告诉记者。比如之前,一些孩子课间玩一种名为“鬼捉人”的追逐游戏,从名字来看,就不太健康,同时也不大安全。

“开展安全又有意义的课间活动对于学生成长大有裨益,结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多元智能理论,我们对一些游戏的样式进行了更新。我们充分尊重孩子爱跑爱跳的天性,引导孩子们进行健康的运动。”施恩庆说。

记者了解到,比如“红绿灯”游戏,老师在基础玩法上进行创新,快乐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反应能力、专注力以及身体协调性也得到显著提高。

同时,在课间,老师也鼓励并指导孩子们自创一些桌面游戏。益智类游戏具有小空间、大创意的特点,孩子们喜闻乐见,既能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创新思维,也能很好地锻炼孩子们手眼协调等方面的能力。比如“快乐飞行棋”“欢乐黑白棋”“谋略挑小棒”等。学校营造出“乐享课间”的愉悦氛围,老师们予以指导和陪伴,在双重合力下,孩子们不仅掌握了规则,还学会了主动探索新游戏。在适当的引导和激励下,孩子们在游戏中发挥想象,积极思考,乐于创新。

“我们将不断优化课间管理,强化活动设计,让课间十分钟成为灵动的教育资源。”施恩庆说。 记者 刘冠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