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路遇女子落水 他毫不犹豫跳水救人
2023-11-24 09:35:00  来源:扬州日报  

为了救人,他在零下6摄氏度的冬日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奋力营救近一小时,终于将落水者送上了岸。事后,默默穿上衣服悄悄离开。这救人的一幕如果不是被过路群众拍下,可能会被他埋在心底一辈子。

他便是宝应教师许艾春。这位教师默默做到的“力所能及”的“小事”,却能让人记挂一生。

紧急救人

2023年元旦这一天,气温零下6摄氏度。上午9时,许艾春走在曹甸镇樱花大道邵沟河边。突然,喊声传来:“有人掉水里了,救命啊!快来人啊!”许艾春一惊,疾步赶了过去,发现发出求助的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

老人急得满脸通红,见有人来指着河面连声大喊“快救人”!许艾春定睛一看,河面上漂着一个穿红色衣服的女子,一动不动。

糟了,得赶紧救人!许艾春赶紧向老人借了鱼竿,想先伸过去让该女子抓住。但河面最宽处有50多米,女子距离河边至少有20米,鱼竿的长度根本不够。让人着急的是,该女子似乎正在慢慢往下沉。

“当时她穿着羽绒服,可能因为浮力才没有沉下去,但水里温度这么低,在水里泡得越久越危险!”危急时刻,许艾春不敢耽搁,先拨打了报警电话,然后立即脱去棉衣赤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

一下水,许艾春就一哆嗦。但他仍咬牙关,往女子的方向蹚去。河边的淤泥较深,站不稳,到了河中间,只能游着前进。经过艰难前行,许艾春好不容易来到落水者旁边,终于紧紧地抓住了她的衣服。

小事不小

许艾春用力拖着女子,慢慢向岸边靠拢。经过艰难努力,终于接近岸边。坡面较陡,虽有岸边的两三位老人帮忙拖拽,但仍没有将女子推上岸。许艾春精疲力尽,但始终保持着托举的状态,避免落水者沉下去。

危机时刻,一位年轻人路过,赶紧上前帮忙。终于,在许艾春的托举和岸上众人的合力拖拽下,落水者被成功救上了岸。此时,距离许艾春下水已近一小时。

被群众拖上岸后的许艾春,浑身打颤,手脚僵硬。在岸上休息了一段时间后,他穿起衣服,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事后,被救上岸的女子经医院抢救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

回到家中的许艾春,并未将自己救人的事说出去。但当时的照片在朋友圈传播后,附近的居民很快便认出了他,并纷纷为他点赞。

“可能当时唯一想到的就是救人吧!”许艾春说,无论谁看到当时那种情况,都不会无动于衷的,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记者 赵雅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