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点击量过万 仪征移风易俗宣传快板“火”了
2023-12-14 09:27:00  来源:扬州日报  

“树新风,改陋习,仪征人民都欢喜;红白事,要简办,勤俭持家当模范……”近日,一段《移风易俗树新风》的音乐快板“火”了,3分钟的快板用押韵的唱词、直白的语言向市民们传递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在“仪征民政”“仪征发布”等微信公众号上线后点击量过万。据介绍,这段音乐快板是仪征民政部门与仪征市文明办、仪征市文化馆三部门合作的成果。

“文明婚俗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而快板台词押韵对仗,朗朗上口,且十分亲民,两者可谓十分契合。”快板的创意人、仪征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李文彬介绍,有了想法且得到仪征民政局同意后,他就和仪征文化馆的陈鑫共同创作快板内容,并由文化馆资深快板演员进行了录制。作品完成后,在“仪征民政”“仪征发布”公众号上线,受到了众多市民的点赞和转发,累计点击量过万。有市民留言:“朗朗上口的台词、欢快的节奏,让移风易俗的宣传‘活’了起来。”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能让文明婚俗在基层落地生根。”仪征市民政局局长彭兆荣表示,在仪征,包括婚俗改革在内的移风易俗工作正在广泛开展。2020年12月,仪征被确定为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仪征大力倡导“婚事简办、喜事新办”新风俗,持续开展“为爱护航”幸福讲堂、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特邀嘉宾颁证服务等主题活动。

仪征民政部门作为婚俗改革的主推部门,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聘请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讲师、律师等专家担任婚育辅导员;建立特邀嘉宾人才库,邀请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慈善之星、地方名人、仪征好人、退役老兵、五好家庭、金婚夫妇、人大代表及相关党政领导等10类代表担任特邀嘉宾。

目前,仪征全市共有136个村、59个社区结合实际将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仪征婚俗改革已形成了“辅导+干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专业化、“颁证+分享”特邀嘉宾颁证服务品牌化、“评选+评议”婚俗文明家庭门牌管理动态化等模式。今年9月21日,江苏婚姻登记管理工作培训会专程来到仪征,现场实地观摩仪征婚俗改革相关工作。通讯员 窦维啸 记者 赵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