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中小学生这个寒假有点“热”
2024-02-06 10:47:00  来源:扬州日报  

眼下是中小学生寒假期间,也是安全风险高发期。引导学生提升假期安全意识,成为扬州市中小学校以及幼儿园的共识。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是消防安全,还是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针对提升安全教育普及度,教育部门以及学校都用尽心思。

绘制逃生路线并演练

寒假伊始,生态科技新城教育系统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须与家长共同完成“家庭逃生路线图”,并根据逃生路线图进行实际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意识与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我们家是自建的小别墅,楼上楼下房间比较多,设计逃生路线图很有必要。”生态科技新城杭集中心小学四(2)班学生王一飞告诉记者,为了完成好这项作业,他和妈妈史美芳花了一整天时间,详细绘制了家庭房间平面图,并和家长进行演练。泰安幼儿园中一班的小朋友李钦阳,则和爸爸李志洋,利用绘制家庭逃生路线图的机会,把院子里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生态科技新城教育系统为全区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设计了关于生命安全教育的寒假作业。本次作业计划分三期完成,分别以“我是安全小达人”“我是安全检查员”“我是安全志愿者”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共同完成“家庭逃生路线图”正是“我是安全小达人”部分的要求。

帮助孩子和家长成长

寒假里,扬大附中各班班主任持续跟进教育,每天在班级群,推出一则有关励志奋斗、家庭教育、安全教育或社会责任的视频或文章,引领家长和同学们以满格的精神状态拼搏出顶格的业绩。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把握寒假“冲刺期”,扬大附中高三年级还邀请了品学兼优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从各学科角度具体分析学习方法,展示寒假时间规划。

“高三阶段,孩子和家长保持一个好心态很重要。”扬州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管会成员、学工处副主任孙春勇表示,希望家长能在假期里引导孩子潜心向学的同时多关注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重视生活常识,提升社会经验,加强情境探索,为当下的学习和未来的人生助力。

走访慰问近500户家庭

为使学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宝应县白田小学开展了假期安全教育和润心工作。

白田小学各班主任,对学生开展了防疫、防电、防火、交通等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每天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提醒。同时,学校德育处、少先队、班主任,加强对单亲、留守儿童以及心理缺陷儿童、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儿童的家访,努力做到润心工作进入每个学生家庭。

假期里,各班主任及有关负责人不仅真实了解了学生家庭现状,还为学习困难学生带去众多慰问品。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学生家庭、学习困难的学生结对,给予心理援助和经济上的帮扶。据悉,白田小学春节前共出动教师60人,走访慰问学生家庭近500户,剩余学生家庭都进行了电话联系,家访率达90%。活动不仅使困难学生家庭感受了学校的关怀,也拉近了家校的距离,增进了师生情感。

记者 刘冠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