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宝应 > 正文
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 荷乡宝应清明节这样过!
2020-03-26 15:59:00  来源:文明宝应  

倡议书

今年的清明节,乍暖还寒,疫情犹在。在这个慎终追远、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们倡议:

一、提倡网络祭扫,减少出行不聚集。为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宝应县关于加强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宝控发〔2020〕47号)要求,宝应县所有公墓、骨灰堂将暂停居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组织公祭、骨灰撒散这些群体性公祭活动。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大力提倡网络祭扫,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减少现场祭扫,暂缓出行祭祖,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病传播。

二、提倡就地祭拜,在外人员不返乡。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的特征。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倡导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在境外通过家庭分散追思、家庭悼念、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

三、提倡厚养礼葬,简办丧事不铺张。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四、提倡党员带头,传递正能不松懈。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五带头”:带头平迁家族散坟,做好示范带动;带头实行生态安葬,保护生态环境;带头实行节俭治丧,倡导文明新风;带头文明低碳祭扫,传承先进文化;带头倡导殡葬改革,弘扬新风正气。自觉做文明安全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用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切实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良好祭扫氛围。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县文明办

县民政局

2020年3月23日

 

以下是“荷乡云祭奠”快速通道

第一步,扫码关注《文明宝应》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进入《文明宝应》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荷乡网祭”进入“荷乡云祭奠”小程序。

第三步,点击上方“我要纪念的人”——添加“逝者馆子”信息——填写逝者姓名、性别、照片等相关资料,便可创建完成。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