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铺就乡贤“回归回乡回报”路
2020-05-15 10:20:00  来源:镇江日报  

丹阳,是李白笔下“云阳上征去,两岸饶商贾”的运河节点,是孔子心中“古延陵君子有挂剑遗风”的诚信之乡,也是邵彪眼里“草深张祜宅,花暗许浑桥”的文化之邦。丹阳文化城正门上“季子封疆物华天宝、齐梁故里人杰地灵”的巨幅楹联,用跨越千年的笔触书写着这里的繁华富庶与人文锦绣。

丹阳历代人文荟萃,乡贤众多。古有北宋末年为民请命,力主抗金的太学生陈少阳、近代有为国家命运奔走呼号的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和吕氏三杰(吕凤子、吕叔湘、吕澂),当代有在南联盟大使馆为国捐躯的英雄记者许杏虎,更有吕敏、钱清泉等四位两院院士和南京大学前校长匡亚明、著名主持人杨澜等一众文化名人,可谓才人辈出,众星璀璨。

为进一步繁荣乡贤文化,铺就乡贤“回归、回乡、回报”之路,丹阳市委常委会确定把建立丹阳乡贤库作为2020年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并且成立了以市委书记黄春年为第一组长、市长黄万荣为组长的丹阳市乡贤库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区、街道)均相应成立了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据悉,如此大规模的乡贤库创建工作在全省县(市)区中尚属首次。

丹阳市乡贤包括丹阳籍在外地各行各业具有一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知名人士。据了解,丹阳在外众多的乡贤人士,为丹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创建丹阳乡贤库,旨在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在外乡贤的沟通联系,引导广大在外乡贤心系家乡、情系家乡、回报家乡,为进一步助力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力量。

丹阳不仅要建立乡贤库,更要写好乡贤故事,同时为《丹阳乡贤》出版做准备,以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仅助力丹阳精神文明建设,更为招商引资引智发挥乡贤力量。

为了更好地发挥好乡贤的特殊、重要作用,丹阳还将建立“线上+线下”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微信交流群等在线上网罗乡贤人士,通过已有商会、新兴产业类商会在线下聚集乡贤人士,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充分凝聚共话丹阳好、共谋丹阳发展的浓厚氛围。另外主动“请进来”,通过“华创会”等活动邀请在外丹阳乡贤来丹开展各类经济文化交流,让在外丹阳乡贤重新认识丹阳、更加情系丹阳;积极“走出去”,奔赴北上广深和台湾、香港、澳门等地以及日本等国开展各类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商会对接、文化交流活动,推介、宣传丹阳。

“朝阳丹凤歧山鸟,飞还兰陵唱古谣”。丹阳诚挚邀请广大乡贤回乡听一曲悠扬啷当剧,喝一碗暖胃大麦粥,用乡音乡语乡情温暖在外游子的“寒江明月心”。丹阳市决心利用好现有各类文化资源,宣传好乡贤文化,广泛发动、积极搜寻各领域丹阳乡贤,传颂好“古贤”,挖掘好“今贤”,培养好“新贤”,让乡贤文化历久弥新,焕发时代光芒。

本报记者 张 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