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花式暑假作业,“活”起来的知识这么有趣
2020-07-24 15:37:00  来源:镇江日报  

全市小学生的快乐暑假已经开始。说到暑假,绕不开的话题就是“暑假作业”。你以为现在的暑假作业还是写不完的书面作业?如今,各家小学放出“大招”,深受孩子们喜爱的花式作业已经安排上了——从清洗自己的小物件、或参观或体验或参与公益服务、生字练字,到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劳动寻访劳动之美、寻访身边道德楷模……这个假期,孩子们将跳出书本思考,带着问题实践,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实现知识储备的再次扩容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而花式作业丰富的创意,多彩的内容,展示的不仅仅是教育形式的蜕变改革,更是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

“现在小学生的暑假作业真让人大开眼界。让孩子设计海报这些已司空见惯了,还有在家洗衣服、帮家长做早餐等,有养好一盆植物的,还有让学着做有意义的短视频的,寻访一位身边典型人物,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没听过的‘作业’啊!”一年级学生家长卞女士感慨道,暑假里,老师们为了能够让小学生度过一个文明、安全、充实、快乐的假期,设计了丰富多彩、充满挑战的实践类活动。记者了解到,除了社会实践和做家务,体育锻炼和阅读也是暑假作业中的“爆款”;一份老师们根据教育部推荐的优秀书目再结合同学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喜好制定的“定制”书单也成了热门作业之一。

四年级学生严令仪告诉记者,今年的暑假里自己最喜欢的一项作业就是“每日读书一小时”,老师给出了推荐书目,同时也有新华书店推荐书目中四年级的书单,“我最爱看书了,准备用一个假期的时间好好读读这些经典篇目,不仅拓宽我的视野,增加阅历,同时我也可以边读边记录书中的好词好句,对语文知识积累非常有益。”她介绍,就像老师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出远门旅行带来的知识和乐趣,在书本中也能找到。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暑假不外出旅行了,但是通过看书,也可以感受到到世界的奇妙。”

在教育一线耕耘多年的市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刘甜介绍,该校德育处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三个“篇章”的暑期大礼包。学习上,亲子阅读一直是学校家校融合的特色项目,暑假期间学校继续开展亲子共读活动,旨在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真正做到读有所想,读有所获;生活上,开展“每日劳动五个一”21天养正打卡活动,让学生拥有持续的劳动体验,养成劳动习惯。同时,假日小队是学校暑期保留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自由组合,制定活动计划,走进社区、场馆等地方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学会交流、合作,从而真正得到成长。此外,在实践方面,学校还开展“寻访劳动美”活动,鼓励孩子和爸爸妈妈共同参与同一项劳动,获得共同的劳动体验。通过这些活动对学生进行劳动品质的培养,劳动技能的提高,以此丰厚学生的假期生活。刘甜动情地表示:“作为学校,希望为孩子制定的暑期生活指导,能引导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五育’之生活、学习、活动、实践中,实现全面发展、增进爱国情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少年。”本报记者 胡冰心

实习生 严守赟 周诺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