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句容:小城好人多,好事抢着做
2020-07-21 08:58:00  来源:镇江日报  

文明是什么?是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的温暖双手。“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用他的双手给老区人民送去了富裕和希望;“省道德模范”糜林用双手扶持百万农民创业致富,最后倒在这片他无限眷恋的土地上。

文明是什么?是他人有难时托举生命的大手。中国好人江玉琴路遇车祸,用双手抱着伤者去医院;“江苏好人”梁发江,用手和肩膀扛住受伤的司机1个多小时;“句容好人”吴立根一生用双手救起了4名落水儿童……

在句容,这些普通的平凡好人,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回答了“文明是什么”。截至目前,句容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提名2人,省道德模范5人、提名2人,江苏好人23人;全市共涌现出句容市级以上各类道德典型300余人,其中省级以上“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及提名者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前列。

打造平台,让好人事迹浸润人心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正能量源,一群好人就是一个爱的“反应堆”。句容名人荟萃,乡贤辈出,成为各地道德讲坛的素材和市民茶余饭后的话题。

在句容“好人广场”,记者见到一位姓范的年轻妈妈带着10岁孩子在讲述每位好人的故事。她告诉记者,每到周末,自己都带孩子来“好人广场”,给他讲好人故事,虽然孩子听了好多遍,但自己仍然要对他不断地教育,让他从小就树立做好人的思想,长大做个好人。

近年来,句容先后在城区建立了多个“好人广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在全市社区、村、小区建立了1560个善行义举榜。通过墙体绘画、雕塑小品、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弘扬好人事迹。同时打造了一批“亚夫工作室”“孙建云好人工作室”等一批传帮带实践阵地。孙建云虽已离开教学岗位,但她依然坚守在“育人育心”的一线,如今,她的工作室来了10多名志愿者,活跃在农村学校,传播着大爱。

用好人精神浸润城市,使越来越多的好人服务社会并关爱他人,以好人精神构筑道德高地,厚植文明沃土,句容培育出了城市文明的生态链。

提高礼遇,让好人有好回报

每一次善行义举的褒奖,都是对“道德堤坝”的加固;每一次对好人模范的帮扶,都是对“道德土壤”的改良。2018年,句容制定了《句容市礼遇道德楷模实施办法》,对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给予奖励。礼遇对象在浏览景区、公共交通、困难补助、劳动就业政策方面享受优先保障和相应待遇。同时,文明办还开展了“万朵鲜花献好人”活动,这一系列的礼遇,唱响了“好人好报”的道德强音。

两年一度的“感动句容人物”颁奖典礼吸引了全市市民的目光。对评选出的感动人物进行高规格的褒奖,使他们成为句容市的主角。“感动人物”李治顺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多次表彰颁奖,唯有这次受奖让他难忘。“感动人物”戴荣斌说,他就做了一点小事,党和政府就给予了这么高的荣誉,让他激动不已。

句容好人王秀燕家庭困难,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给予结对帮扶,先后资助1万元给她女儿读书。同时,镇、村两级给予了她家多项政策的扶持照顾。如今,王秀燕一家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据悉,近三年来,句容市给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好人、文明家庭给予58.3万元的奖励,对道德模范杨金风、兆龙、戴荣斌等11人提供了安置就业和其他社会保障。

好人好报,德者有得。句容礼遇好人成常态,激励更多的百姓争做好人、做好事、当模范,让句容“好人之城”更加和谐和温暖。

榜样引领,书写时代文明风尚

善与美不只是体现在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中,更多时候,它就渗透在句容人的日常生活中。句容用好人的引领,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生动实践,为打造“一福地四名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在今年抗疫期间,全市有10万多市民踊跃参战,成为抗疫志愿者。这那段特殊时期,林梅林、卢孝根夫妇免费为卡口的工作人员送饭,一送就是一个多月。此外,公交司机周爱玲自己购置了5张公交爱心卡,为一些忘了带钱的乘客刷卡,7年帮助了400多人;“最美志愿者”章美霞,从2005年开始实施自己的“爱心妈妈”助学计划,开展“银发健康互助团”志愿服务,她服务的对象有2000多人次……

好人辈出,句容志愿者服务成为城市一道风景,走在大街小巷、乡村田野都能见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据了解,句容市目前有志愿者组织860个,志愿者总数101261人,今年开展志愿活动11891个,打造了20多个志愿服务品牌,100多名志愿者受到各级表彰。

本报通讯员 谢志春 尹季璇

本报记者 滕庆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