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京口教育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
2020-10-23 14:51: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日前,京口区教育系统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督查,京口区教育局会同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分5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5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全覆盖食堂节约粮食情况专项督查,以此加强促进全区各校节约粮食从管理源头上减少浪费行为。督查过程中,该区发现各校在节约粮食方面有着因校制宜的可操作性强、实效性强的举措。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正被总结并在全区学校进行推广。

10月20日中午,记者走进恒顺实验小学,了解这里的特色做法与成效。12点,全体师生开始就餐。每个班级的门口已整齐摆好两个红色大保温箱,一个标注“多”,一个标注“少”。学生们按照自己的“饭量”选择不同量的餐盒就餐。约半小时后师生用餐结束。该校专职食堂管理员王泽锦告诉记者,餐后收集的剩饭菜将过磅称重。数据统计显示,“光盘行动”开展以来,师生餐后剩余饭菜的称重量已从第一天的近566斤减少到现在的34斤。

“我们要做到既让老师和学生吃饱吃好,又不能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前期不断摸索运行方法,向师生问卷调查,为的就是在厨房食材配餐、烧制量把握上尽可能做到合理且受欢迎。我们还向附近的江科大附中学习取经,提升完善我们的监管机制。”该校副校长张韦说道。

“让勤俭节约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这是教育部办公厅9月9日下发的《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工作目标。作为基层教育系统,我们也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京口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先武介绍,上级下发有关文件后,全区教育系统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迅速部署、积极落实。

为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各校纷纷亮出妙招,引导“舌尖上的文明”。中山路小学大禹山校区采取自助餐模式,让学生按需取餐,最大限度防止因学生年龄、体质等个体差异造成的就餐浪费。红旗小学的孩子们组成了“珍惜饭米粒联盟”,从每日班级的光盘比赛,到部分过敏孩子饭盒的“私人订制”,再到勤俭班风、校风、家风的宣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校园绽放光芒。各校探索家校合作的新教育模式, 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家长的科学饮食观念,形成育人合力。市实验小学指导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家庭公约,就做饭合理定量、用餐坚持光盘、在外酌情点菜、剩菜打包带走等内容作出规定,并让学生参与采购食材、择菜、淘米、烹饪、食物分配、餐具摆放、餐后整理等劳动,提高学生对“文明餐桌”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据京口区教育局建装中心主任蒋义平透露,数据汇总统计,自“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开展以来,全区50多所公办学校每校每天较之往常节约大米约50斤。“下一步,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重在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切实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尤昌德 李佳 景纪轩 谭艺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