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丰润、雅润、柔润……见证润州“最滋润”
2020-11-25 16:1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走进润州区和平路街道金泉社区泠泉科普馆内,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多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探索未知的世界。馆内共有地球家园、能源世界、生物万象、长江生态保护、人与健康五大板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社区科普馆。

据介绍,因为金泉花园小区内有住户近3000户,其中儿童、老年人占比较高,考虑到现阶段安置小区教育资源相对一般,为了不让安置小区的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金泉社区斥资100余万元,在自己的家门口新建了一个少儿科学院,希望以社区的少儿科学院为平台,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为辖区青少年丰富科普启蒙教育,让社区的孩子们家门口的科技馆就能体验科技的魅力,在游玩中感悟科学精神,树立科学志向,拓宽科学视野。

“来到润州,要看一看真山真水的自然风貌,13平方公里的南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城市中央,森林覆盖率达32%、城市绿化率达43%,九华山、观音山20多座山头星罗棋布,金山寺等众多历史文化名胜掩映其中,北宋诗画大家米芾亲笔手书“城市山林”是山水润州的真实写照。来到润州,要深入感受南北交融的文化特质,从永嘉南渡开始,润州成为北方士族南迁的重要渡口,南北文化、吴楚文化融合,让历代文人大家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昭明文选》《文心雕龙》《梦溪笔谈》等文理巨著皆成书于此,造就延续了润州3000多年深厚灵秀的城市文脉。来到润州,要亲身体验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润州境内有5条铁路、4条高速公路和2条跨长江通道,能够实现沪宁线上一小时内通达。第三产业占比达80%以上,各类文化旅游配套场所高度集聚,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能够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吃住行、游购娱体验。” 今年的10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指导,中共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委员会、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政府、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新媒体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城市旅游经济发展论坛暨“随心游 去润州”旅游推介上,镇江市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这样介绍了润州的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等。

随着心情,来到润州。 10月27日,由镇江市委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新媒体部发起的2020“网眼看镇江见‘镇’跑起来”走进辖市区系列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第一站来到润州区,来自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光明网、中国日报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国内近30家中央、省级重点新闻网络媒体及主流网络平台、自媒体,通过实地采访,交流访谈等形式,以网媒的视野、网红的视角、网友的视线,发现润州之“润”,见证润州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全方位、多平台、多角度、多形式地展示润州区的发展变化。

为服务城市经济发展,2019年4月,润州区宝塔路街道成立商圈联盟议事会,加深商圈党委下4个支部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商圈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为非公企业学习活动提供场地。

“商圈开展政企直通车项目,跟江苏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进行共驻共建,累计为企业贷款200余万元,为创业者解决资金难、资金扭转等问题。”润州区宝塔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城际商圈党委书记周恒祥介绍。

2019年该区生产性服务业实现税收6.6亿元,对税收贡献份额由2017年末的14.7%提升至26.9%,2019年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增加6711户,同比增长19.47%,2018年成功入选的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成为“镇江唯一”。传统商贸业加快向高端提升,城际商圈特色竞争、错位发展成为市区重要商业板块,镇江农批智慧云平台、瑞祥全球购等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京东今鲜汇、万科倍全等社区商业加快布点,实现社零总额131亿元,近年来增幅一直位居全市前列。现代旅游业也加快发展,2019年旅游总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5.1%。今年来签约产业项目65个,落地48个。官塘创新社区作为全市产城融合示范区,9个大项目落户官塘创新社区,涉及大数据、5G、现代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一组数据反映了润州区的经济发展。

在座谈交流会上,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表示,润州区将朝着“三高一争”目标,书写更加多彩的篇章。将坚决扛起主城使命,进一步增强“润州能行”的自信意识,增强服务全局的使命意识,增强时不我待的拼抢意识,用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用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实力,为镇江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镇江市委网信办主任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翟胜勇谈了对润州的感受,他说:“润州区,地处长江与京杭运河十字交汇处,在这里可以领略到金山、南山等真山真水的丰润;可以感悟到王昌龄、苏轼、骆宾王等文人骚客诗词中的雅润;可以享受到西津渡、金山湖畔夜色未央中的柔润;可以感受到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滋润。”

作者:张建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