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防汛展开新攻势筑牢安全墙
2021-05-11 09:02:00  来源:镇江日报  

“从5月1日起,丹徒区已实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全面打响了防汛防旱安全保卫战。”日前,区水利局党委书记戴雨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度汛安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丹徒素有“小区域大水利”之称,境内有沿江乡镇4个,江港洲堤86.57千米,沿江穿堤涵闸112座,有中、小型水库33座,另有通济河、胜利河、中心河等区域性河道,水利工程点多面广,防汛措施链条长,防汛防旱任务十分繁重。据市汛期气候预测,今年入梅早,降水量较之常年偏多1-2成,域内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为此,丹徒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早部署、早安排、早调度,强化风险意识,筑牢责任堤坝,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据了解,该区按照防汛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区、镇两级防汛防旱指挥机构,建立了防汛组织和网络,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将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一段堤防、每一座水库涵闸、每一处险工患段。区防办印发防汛防旱责任手册,并对全区长江江港洲堤防、骨干河道、在册33座中小型水库、大中型闸站和重点塘坝防汛责任人和水库巡查人员进行公告。各流域、联防,重点圩区、水库防汛的区级机关各部门人员定人到岗。同时,根据丹徒区的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丹徒区2021年防汛、抗旱、防台预案》《江心、世业、高桥三洲紧急情况下撤退预案》等各种预案,成立防汛联络储备库,提升预案的操作性。此外,对涉水在建工程,各建设单位已编制、报批度汛方案、应急抢险预案。

记者获悉,从2月份开始,区防指要求各地按照“查严、查细、查实”的要求,对河湖堤防、水库、重点塘坝、涵闸、泵站等各类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尤其针对去年汛期已发生的水毁工程以及工程标准不足、历史险工隐患段、沿江易崩坍段等防汛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先后开展了汛前水利工程大检查、涵洞专项检查、水库安全专项检查、沿江水下测量分析研判等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出来的度汛隐患,科学、有效地制定消险计划,落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去年汛期,丹徒区沿江各地水位全面超警戒,突破历史最高值,36处堤防出现管涌、渗漏等不同程度险情,江心园区甚至触发全岛撤离预警机制。为了确保今年的度汛安全,该区利用汛前时间段,加大、加快防汛工程建设进度,推进实施水毁修复工程。目前,各项水毁工程防渗处理、护坡、挡墙部分基本完工,总体形象进度达到70%以上。世业护坡工程将在主汛前完工,汛后开展涵洞工程;杨家坝水毁修复水下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配套扫尾作业;墓东水库溢洪河治理工程已经完成50%的工程量。其他防汛薄弱环节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由于部分涵洞工程汛后才能实施,已实施封堵,并编制度汛预案,加强巡查值守。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本年度共储存草包9.77万只、编织袋19.64万只、土工布21560平方米、彩条布22800平方米、集成编织袋2430只、钢管材29.6吨、木材145.159立方米等,汛期将根据物资调拨使用情况及时进行补充。各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及储备单位已在4月30日前完成所有防汛物资的储备任务。该区还组建防汛抢险队伍54支,总人数1525人,目前已完成各类抢险器械、设备的维修养护、试运行,确保防汛应急队伍拉得出、打得响。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