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超级网格”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8-19 11:12:00  来源:镇江日报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润州区南山街道积极探索新型网格治理模式,融合专职网格员、社区民警、志愿者、党员干部等形成“超级网格”,多元共治、合力抗疫,打通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我留守社区负责登记信息,我要给在‘前线’的同事们做好保障,确保没有遗漏。”檀山社区工作人员郭琳琳,是社区专职网格员,周边城市出现疫情后,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对辖区的住户逐一电话登记,准确摸排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人员,做好信息上报。大数据名单翻了一遍又一遍,电话打不通她就隔几个小时再打一次,实在联系不上就请网格志愿者上门核实情况,保证无一疏漏。

短短3天时间,在小郭和社区网格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共计摸排了1084户、3085人,为社区后续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区网格员工作繁杂,正是因为那份细心和耐心,才能让百姓更安心。

推动“警网融合”,是基层网格治理的重要形式之一。翟国俊,是竹林路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也是朝阳社区的警格员。翟警官化身基层小能手,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勇于站在最前线,干净整洁的警服成了汗水浸透的防护服,他带领着“兄弟们”挨家挨户走访登记。

有了警格员的加入,朝阳社区作为南山街道辖区内户数最多的社区,按时完成了摸排任务。脱下防护服,翟警官说道:“我是一名警察,我的职责是维护辖区的治安,也要守护老百姓的安全。”朝阳社区运用“警格+网格”的治理模式,在疫情期间开创了“警民一家亲”的美好局面,警网融合,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为群众谋福利,为社区作贡献”——这是鹤林社区每个党员心中长期秉承的信念,也是社区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本轮疫情期间,每个小区、村组的出入口都有那样的一群守护者,他们身着蓝色网格员制服、胸前佩戴党徽、身后竖起一面鲜红的党旗。张兆宏是鹤林社区一名普通的党员,连日来,她始终坚守在社区第二网格高家门村组路口,登记进出人员、车辆,测量体温,询问行程信息……无论是吃饭还是休息时间,她都主动留在值守点,顶着烈日,丝毫没有一句抱怨,有的只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执着坚守。

疫情防控期间,南山街道积极推动网格治理融入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量,扩大基层治理队伍,织密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疫情防控“安全网”,将党建引领效能成功转化为网格治理效能,推动基层治理迈向新格局。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李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