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记2021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刘涛、刘文勇
2021-08-31 15:28:00  来源:镇江日报  

“要是没有刘涛、刘文勇两兄弟及时出手相助,我的儿媳妇很可能就葬身大火了……”虽然时隔半年,但是谈起家中的那场火灾,63岁的李冬林老汉依然心有余悸,对那些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的街坊邻居始终充满感激之情。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2月16日,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初五,民间所说的“财神日”。下午3点左右,家住丹徒区辛丰镇夏家村的李冬林正在自家庭院里低头摘菜,准备做晚饭。突然,他听见儿媳妇在楼上惊呼:“失火啦!”李老汉抬头起身,看见一股浓烟正从自家二楼的气窗里窜出来。李冬林当即丢下手中的活计跑进屋内。此时,通往二楼的楼梯已被浓烟堵住,而儿媳妇还在楼上没有下来。李冬林从一楼房间拽出一床被褥淋湿了披在身上,准备冲上失火的二楼救人,无奈岁数在身,加之心中紧张,刚刚爬了三四级台阶就闪了腰,动弹不得。就在此时,他看见邻居小伙刘涛、刘文勇两兄弟前后脚冲了进来,连忙告诉他们楼上有人被困。刘涛听闻,抢过李冬林身上的棉被披在自己身上,一头扎进烟雾中去救人。刘文勇转身而去,不一会儿,抱来了一根十多米长的水管,接好龙头也冲上了二楼。

刘涛、刘文勇是堂兄弟。当天,刘涛送走了来访的亲朋好友,正在家里休息。“冒烟了!冒烟了!”突然,11岁的儿子惊叫起来。刘涛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李冬林老汉家里冒出滚滚浓烟。“这一定是失火了。” 刘涛说,他随后就听到李冬林的儿媳妇小梅的呼救声。刘涛立刻冲出家门向李冬林家跑去,在院里正好遇到堂兄弟刘文勇,刘文勇也听到了呼救声,两人一同赶向李冬林家。

刘涛告诉记者,他披着棉被冲上二楼,眼睛被烟熏得根本睁不开,只能通过声音判断被困人的位置。更为糟糕的是,随着房门被打开,有了氧气的助力,火焰陡然蹿起,木制门框燃起明火,一股热浪顿时裹住了刘涛。如果不能及时救出被困人员撤离,后果不堪设想。好在此刻被困人员听见有人来救她,也从藏身的卫生间摸了出来,距离房门不远,刘涛闻声抓住了她的衣服,连拖带拽将人救出了火场。当刘涛救出被困人员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他的眉毛和部分头发都被火燎掉了。

此时,刘文勇已接好水管,和闻声赶来的其他村民开始灭火。李冬林老汉告诉记者,由于是春节长假期间,当天来他家参与救火的村民多达百人,让他在无情的火灾面前感受到人情的温暖。村民们有的拨打火警电话;有的抢搬物品;有的安慰他和家人;有的守候村口为消防车引路。更多的人手里端着盆、拎着桶接水灭火。刘涛站在最危险的二楼火场边,村民们排成两队接了水一盆一盆、一桶一桶传递给他,由他泼向肆虐的火苗。刘文勇则和村民刘大林开辟了“第二战场”,转移到屋外,站在厨房平台上用水管通过二楼着火房间的窗户喷水灭火。人多力量大。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明火在消防车到来前基本扑灭。

大火焚毁了李冬林老汉家楼上两间房屋中的所有东西,连铝合金窗框都被火融化,玻璃爆碎,过火面积达到80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以上。但是在村民筑起的“防火墙”面前,无情的大火被“阻击”在二楼,没有造成更大的破坏。

后据勘验,起火原因是房间里靠近沙发的一处接线板老化所致。小梅回忆,她午饭过后回房间睡觉,当被烟呛醒的时候,已是四肢无力,头晕目眩,不能自救了。

刘涛、刘文勇两兄弟“火海”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反响,被评为镇江市2021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面对记者采访,两兄弟略带羞涩地说:“人命关天,水火无情。救火、救人,谁遇到都会这么做。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