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科技馆成为青少年学史增信、启智逐梦载体
2021-10-19 10: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0月15日上午,一场“学党史 爱科学 致敬最美逆行者”亲子体验活动在江苏省镇江市科技馆举行,30组镇江抗疫医生家庭受邀走进科技馆,学习党史的科技篇章,感受科技的神奇魅力,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这也是镇江城建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内容。

参加亲子体验活动的抗疫医生家庭

由镇江城建集团建设运营的镇江科技馆,专门辟出科技主题党史展览厅,突出镇江本地科技文化特色,推出琳琅满目的体验展品和妙趣横生的实验课程,自今年4月试运营以来,已成为青少年学史增信、启智逐梦的热门“打卡地”,截至目前接待逾10万人次。

学习科技党史,放飞科技梦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镇江城建集团党委在科技馆特别设置科技主题党史展厅,使党史与科技相结合,用互动、创新的教育形式讲述建党以来重要的科技成就。

科技党史展览厅内设誓词重温、科学家风采、重大科技成果展示等主题内容,通过红船造型、党史问答触摸屏及心愿树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对我国科技发展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小学生暑假参观科技主题党史展厅

参观中,孩子们重温入队、入团誓词,认真听取科学家无私奉献的故事及精神介绍,积极解答问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并在定制书签上写下对党的祝福和参观心得,寄挂在“我心向党许愿树”上,表达对党的美好祝愿,放飞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梦想。

彰显镇江元素,激发爱乡情怀

如果说门厅的大型多媒体艺术装置《大浪淘沙》,5分钟的主题秀铺展镇江壮丽山川、自然资源、院士名人、成就著作、镇江智慧以及城市发展,只是一道“开胃菜”的话,那么,“镇江故事”展厅就是一场家乡风味的“饕餮盛宴”。

儿童青少年观看守护“长江精灵”专题片

这里展出的白鳍豚标本,是难得一见的“镇馆之宝”,这样保存完好的白鳍豚标本全国仅有3头。展厅还通过艺术手法展现各种镇江境内的生物标本,运用光影造型、多层剪影再现镇江的自然生态,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镇江宝华玉兰、被称为“微笑天使”的长江江豚等珍稀动植物,在这里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

此外,镇江香醋酿造工艺、海绵城市、低碳镇江、海工产业、航空航天产业等展陈和互动项目,全方位展现了镇江产业强市、加速奔跑的进程,增强青少年对家乡的认同感、自豪感,激发他们热爱镇江、建设镇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引导动手动脑,探索科学奥秘

步入自然探秘展区,用力摆动双臂可体验蜜蜂飞行运动,按下不同按钮可观察不同昆虫如何吃食物。生命数据展厅通过测试、互动等手法普及人体的知识,让健康知识生动有趣。魔法乐园展厅运用投影、识别、VR等技术让参观的孩子们感受科技的神奇,戴上VR眼镜,踏上“VR吊桥”可以体验高空行走,坐上座椅可感受过山车呼啸而过的刺激;万物之理展厅将阿基米德、牛顿、伽利略、法拉第等科学名家的重大发现与经典展品相关联,通过多样的力学、光学、电学装置让观众在动手操作中了解科学原理,体验科学乐趣。

踏上“VR吊桥”体验高空行走

“硬核”展品展项令人流连忘返的同时,科技馆的展教员们还化身导师或魔术师,现场演示很多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玻璃容器中的溶液为什么一会儿变成红色,一会儿变成蓝色?飞机为什么能够在天上飞?神奇的“莫比乌斯带”如何穿越“时光隧道”?三棱柱、四棱柱和圆柱,哪个更承重?在热情互动与解说中,孩子们头脑中的一个个问号被拉直。

通过各种展品和动手参与,青少年们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激发和坚定了追索科学的志向。他们纷纷表示,“科技强则国家强”,一定会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方良龙 陈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