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汪俊峰:他是隔离点最强“守门员”
2021-10-21 14:17:00  来源:镇江日报  

“我们即将快乐回家,而你们却要拖着疲惫身躯做好扫尾,方可与家人相聚。21天精心守伴,十分感动。点位长汪大哥,长期一线,一直奉献……让我们看到一个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尽心为民的责任担当。”一封饱含浓浓真情的感谢信,一份来自我市某酒店的全体扬州隔离群众、扬州驻镇江集中隔离点党总支、工作人员真情实意,道出了一段动人的故事,更牵出了这名“点位长汪大哥”连续13个月在新冠疫情隔离酒店默默驻守的故事。他已然是这隔离酒店里的“大家长”,更是来自公安、隔离疫情的最强“守门员”。他就是今年51岁、从警30年的市公安局三山南山景区公安分局业务大队教导员汪俊峰。

纸短情长,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2020年9月2日,汪俊峰进驻这家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整整参加了26期隔离点执勤任务,圆满完成了1800余名各类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隔离及解观任务。他负责的隔离点工作期间,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件,背后是汪俊峰高度的责任心和周密的工作部署。

今年7月,南京、扬州等地发现德尔塔变异毒株,汪俊峰再次临危受命,成为一处扬州转运镇江隔离点点位长。8月下旬,很多隔离人员得知隔离期限要延长至21天,不少人出现烦躁情绪。汪俊峰一个个和他们通过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沟通,如果实在劝说不了的,就主动找到他们在扬州的子女、朋友一起劝说,最终,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反对声“烟消云散”。

“这么长时间隔离,有点情绪很正常,我们的人文关怀要跟得上。”汪俊峰仔细梳理隔离人员的重点群体,消除他们后顾之忧,在饮食上有特殊需求的,尽量予以满足他们特别留意隔离期间过生日的人员,主动叮嘱酒店准备好长寿面,送上生日蛋糕和贺卡,他也因此被隔离人员称为最贴心的人。

他是民警,更是这里的“大家长”

长期在隔离点执勤的汪俊峰,俨然成了一名防疫“专家”。从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洗手消毒、防护服穿脱、废弃物处理、视频巡查、警力安排,到隔离人员饮食起居、身体状况、精神状况、日常需求等任何一个环节,汪俊峰都清清楚楚记在心上,毫不含糊。

2020年9月3日,汪俊峰第一次参加隔离点执勤就遇到一个“硬茬”。当天凌晨1时,从菲律宾航班入境55人入住该隔离点酒店,尽管有少数人说些“牢骚”,最终都被汪俊峰劝服。但其中有一人,坚持声称自己在菲投资遭遇疫情血本无归,连回国机票钱都是借的为由不肯入住,一时间陷入僵局。在此之前,汪俊峰已经做好“功课”,他对其严厉阐明立场:“入境人员必须接受隔离,是改变不了的,也是你可以下飞机回国的前提。如果你拒不执行,将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见眼前这位民警并不好“忽悠”,该男子只得办理入住。

愧对妻儿,他眼中的“小家”与“大爱”

谁都有不能割舍的思家恋亲真情,但对于身着一身藏蓝的他来说,只不过坚守是比回家更坚定的信仰。

390多天,汪俊峰大部分时间在隔离点。然而最辛苦最担心的莫过于妻子,今年8月,汪俊峰的一次高烧,让妻子吓得不轻:“早就和你说,不要老待在隔离点,就找不到人换你吗?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和儿子日子咋过?”说着说着,电话那头就哭了起来,并说出了“狠话”:“这次隔离点结束,你要是还要去,我们就离婚!”“没事,她就是担心我,吓吓我。”多年夫妻,汪俊峰嘴上服软、行动依旧,“老样子”还是改不了。

在集中隔离医学隔离点里,有面对未知的恐惧,有难以言说的焦虑,但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汪俊峰这样身着藏蓝,与他们同样吃住的公安民警的“硬核守护”,用行动传递携手战“疫”的信心与决心,让这里“隔离不隔爱”。“没有人天生勇敢,遇见危险,人的本能是退避。可我们宣誓入党,穿上警服,就有一份别样的责任和担当!”汪俊峰说。

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王国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