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流动驿站,船民的“红色港湾”
2021-11-24 17:15: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艘艘运输船舶川流不息,锚地码头忙碌而有序,身穿红马甲、别着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热情地为船民提供物资采购、应急救助、反诈宣传等服务……这就是有着“苏南水运十字路口”之称的京杭运河与长江交汇处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谏壁水上党员流动驿站经常出现的场景。

“打造‘水上党员流动驿站’的目的就是糅合水上党组织力量,聚焦过往船民的‘急难愁盼’,把工作做深做实,合力筑牢长江水域生态保护屏障。”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政委曹瑞介绍,以此让水上党员流动驿站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最生动的实践,让水上党员流动驿站成为党员服务船民的“红色港湾”。

让船民有个流动的“家”

“郝警官,还是‘家’里舒服,有水有空调,还有报纸电视看”“郝警官,现在好多群里都发抢红包的链接,是不是骗人的,我能抢吗?”安徽的王阿姨每年跑船过往谏壁船闸十余次,经过谏壁时,特意多停留2个多小时“回家”看看,和郝警官聊聊。

船民长年漂泊在水上,感受不到家的温暖,遇到困难后求助渠道少,水上谏壁派出所对“水上党员流动驿站”的服务项目进行了提档升级,增添了党报党刊等各类报纸书籍、网络电脑、电视,提供免费茶水、药品,公布了各类咨询、求助电话,“驿站”俨然成为船民的温馨家园。

今年58岁的老党员民警郝东亚已成为“船民之家”的家长,每天帮助船民们解决需求和困难,还定期帮助船民理发,邀请医务人员帮助船民义诊。今年以来,“船民之家”已接待船民5000余人,帮助船民解决困难67个,开展义务理发、义诊13次。

让孩子有个温暖的“家”

“祝你生日快乐……”这是谏壁水上派出所民警为辖区一留守儿童举办的生日会现场,并送上孩子最心心念念的礼物。这要从10月23日驿站民警接到的一个求助电话说起。

“您好!赵警官,我叫戴军,我是通过你们发的便民联系卡找到您的,我家在谏壁,马上快到孩子生日了,我还在跑船途中,希望民警能帮我送一套文具给小孩作为生日礼物!”戴军满是愧疚地对民警倾诉着。接到电话后,民警二话不说答应了。

以“水上党员流动驿站”为平台,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还与海事、水政、渔政、航政等部门组建了水上党员志愿服务队,面向水上船民征集简便易行的“微心愿”,组织驿站党员志愿者认领,帮助船民及时“圆梦”。实行“船民点单、驿站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统筹共性、吸纳个性,制定服务菜单,搞好供需对接、提供精细服务。

让长江大保护有个“主阵地”

今年以来,谏壁水上派出所以“水上党员流动驿站”为平台,联合镇江海事局大沙海事处、市水上执法大队、谏壁船闸管理所、谏壁抽水站管理处、市海纳川索普港建立了“谏壁水域党建联盟”,着力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目标,发挥涉水单位聚合效应,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水域环境,切实打造平安水域合伙人,织密水域防护网。

“宋所,那帮人又出来了,请安排增援!”今年3月9日凌晨3点,索普港码头值班人员王峰拨通了谏壁水上派出所所长宋涛的电话。在增援警力到达后,成功抓获两名非法捕捞犯罪嫌疑人,收缴电鱼电瓶等作案工具。

今年以来,谏壁水上派出所组织水域义务巡逻26次,收到群众、信息员提供的水上违法犯罪线索59条,通过线索破获案件18起,抓获违法人员26人。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王坤 朱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