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协奏曲 镇江回龙社区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12-13 10:06:00  来源:镇江日报  

走进镇江润州区南山街道回龙社区,满目青翠、碧波荡漾。道路整洁平坦,路旁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人惬意,一幅幅特色文化墙,彰显着乡村生态文明风尚,展现出别样的乡村风采。今年以来,回龙社区以党建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有为、多措并举,奏响人居环境整治曲,不断提升村庄“颜值”,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员变身“环境治理员”

为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回龙社区以党组织为纽带,以下级党小组为支点,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以房为“点”、组为“线”、村庄为“面”,统筹推进,不断推动整治工作提质增效。成立“守护绿色行动支部”,实行“党员护河”“党员护路”等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长效常态保护环境。以“党员志愿服务日”“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共设施维护”“保护绿道”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强有力地巩固和提升了辖区环境面貌。

“我们好像住进了画里一样,大家每天的心情都很舒畅。”社区居民倪贵根高兴地说,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后,老百姓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垃圾杂物被清理了,河塘淤泥被清除了,墙上没了小广告,绘制成文化墙,环境好了,大家每天都要出来转转。

开启环境治理有效模式

社区积极推行“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工作模式,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组、志愿者包户的“三包”制度,推动环境整治落在实处。针对辖区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格长”带头,带动群众共商共议、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网格+治理”的组合拳汇聚起人居环境整治的“硬核力量”。

通过网格聚力,宅前屋后、河塘水系、主次干道、公共区域的卫生均得到了有效治理和管护,“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有效管控,“差”的状况逐步改观,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健全,“让农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社区正积极探索打造小巧、美丽、富有农村文化内涵的“小美庭院”,努力实现房前屋后一个样、家里家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

共享环境整治成果

近年来,回龙社区相继实施了厕所革命、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标准化、乡村绿化等民生项目,优化了道路、路灯等硬件设施,完善了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不断深化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凝聚党员力量,汇聚群众智慧,积聚辖区资源,共同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环境靓起来,生态美起来,生活才能富起来。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回龙社区立足实际,以绿色产业为基础保障,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产业引进”,成立茗瓯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创意产业园,引领村民发展果树和茶叶种植产业,努力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回龙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陈明表示,社区将会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亮丽底色。

本报记者 孙晨飞本报通讯员 魏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