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做公益,既是情怀也是习惯
——记2021年四季度镇江好人潘国梅
2022-01-17 10:00:00  来源:镇江日报  

“不好意思,还要你单独跑一趟!”一句简单的问候,简朴的着装,谦逊的话语,这是记者初见2021年四季度“镇江好人”潘国梅留下的印象。

潘国梅算是一名资深出租车司机了,50岁的她已有20多年的出租车司机经历,在华东汽车集团休息室,潘国梅向记者展示了所获得的各类荣誉称号:江苏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江苏省红十字会“五星级志愿者”、镇江市“优秀志愿者”、镇江市第二届“十佳巾帼志愿者”、镇江市交通运输系统“金牌驾驶员”……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潘国梅对雷锋精神的传承,更是对公益之路的坚守。

自从成为出租车司机那天起,潘国梅便勉励自己做一名恪尽职守的“暖心司机”。她立足本职岗位,在营运中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主动礼让斑马线,在车内主动配备便民袋,袋内配有创可贴、风油精、速效救心丸等,主动帮乘客提运行李,每一位乘坐过她车的乘客,都对她的服务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其中有一段让潘国梅仍记忆犹新并引以为豪的经历。在她刚做出租车司机的时候,有一位从城区回丹徒的男性乘客,在下车时将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手机是折叠式的“大哥大”,在当年价格不菲,潘国梅发现后毫不犹豫将手机送还给了乘客,乘客想用现金表达感谢,被潘国梅当场婉拒。

不久这位乘客给潘国梅送了一幅锦旗,从那以后这位乘客从城区回丹徒都会叫她的车,两人也自此成了朋友。20多年的出租车司机经历中,她一直为乘客提供各类热心服务,收到的锦旗和感谢信也越来越多。

2010年3月,华东汽车集团成立雷锋车队,潘国梅踊跃加入,正式踏上公益之路。无论是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关心资助留守儿童、困难儿童,还是关爱孤寡老人,潘国梅一直没有缺席。

自雷锋车队成立以来,潘国梅和队友坚持长期为镇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特殊儿童春游、秋游和平时出行提供免费接送,还为京口特教中心的特殊儿童出行、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2012年,为帮助家庭困难的小学生、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实现小心愿,雷锋车队设立了“圆梦微心愿”帮困助学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从资金的募集到物品的采购和后期的发放,潘国梅都积极参与其中,十年来共帮助1446名儿童实现了小心愿。

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2年以来,潘国梅坚持长期为京岘山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几年来已义务理发3800多人次,毎年的元宵节、母亲节、重阳节,潘国梅和队友们都会用车带领老人们看灯展、参观城市发展建设新貌和游览市风景名胜区,让这些平常足不出户的老人们度过每一个开心的节日。

一位朋友因心脏突发离世的经历,让潘国梅决定再加入一项公益活动——“急时救人”。2012年,潘国梅参加了省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师资培训,经过一周的学习考试,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证书。自此每年新学期,潘国梅都会走进高校和驾校,对新学员进行红十字救护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该项目毎年培训近万人次。

公益对于潘国梅而言,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既在路上更在心里,既是情怀也成了习惯。积极行动、热心参与,潘国梅的公益情怀始终不变,向社会不断传递“雷锋车队”正能量。结束采访时,潘国梅正忙着赶往新区科技新城实验学校,开展一年一度的“圆梦微心愿”助学志愿服务……本报记者 张琼霞本报通讯员 王玉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