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着千年华服赴千灯之约 元宵穿越之旅感受文化之美
2022-02-15 15:20:00  来源:“学习强国”镇江学习平台  

元宵节是中国年俗中的一个重要节令,有着喜庆热烈的民俗意蕴和团圆浪漫的文化内涵。为助力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江苏镇江博物馆邀请广大观众“着千年华服 赴千灯之约”,在博物馆体验一场穿越之旅,在古韵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有风吹不动,它动就生风,若要不动它,待到起秋风”、“细雨如丝正及时”,富有中国特色的元宵传统民俗活动——猜灯谜,引得观众们竞相参与。

为了进一步彰显国潮风采,展现东亚文化魅力,博物馆社教员还组织观众们体验传统投壶与射箭游戏,制作带有虎年元素的花灯,并在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内开展游园和“飞花令”等活动,整个活动充满欢声笑语。

此外,为了让“非遗”艺术活在当下,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镇江博物馆邀请了箜篌演奏家庞霞老师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箜篌独奏《大鱼》。“箜篌是古老的弹弦乐器,盛唐时期其演奏艺术达到高峰,并先后被传播到日本,朝鲜等邻国。”庞老师介绍道。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向更多人展示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性、实用性和人文性,让广大观众在多元的活动和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了解度和知晓度。作者单位:镇江博物馆 镇江市文广旅局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