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市多措并举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2022-02-18 10:2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2022年1月,丹阳市吕城镇等6个乡镇被评为江苏省文明镇,丹阳市云阳街道迈村村等18个村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创建个数位列镇江市文明村镇创建之首。近年来,为推动文明村镇创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丹阳多措并举,筑牢创建根基、营造创建氛围、加快创建步伐。

凝心聚力 筑牢创建根基

文明村镇创建重在建设更重领导,丹阳市每年年初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把创建文明村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安排部署。要求各镇(区)、街道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成员共同抓的领导组织和工作网络,形成合力,统一规划,确定创建目标和具体方案,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同时,实行每月一汇报、半年一总结、一年一考评,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与镇村干部评先评优挂钩,与高质量考核挂钩,确保创建筑牢根基,取得扎实成效。

激发活力 营造创建氛围

加强宣传,做好氛围营造。坚持舆论宣传为先导,各镇(区)、街道通过召开全体镇、村干部精神文明专题会议,广泛宣传,使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地加入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全市层面充分运用丹阳日报、丹阳电视台、网站、文明丹阳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宣传文明村、文明镇创建先进典型。镇村层面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等阵地,设置宣传栏550个,印发宣传资料6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1200条,街道张贴宣传画1700张,树立永久性“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牌420个,安装户外各类展板、喷绘公益广告360个,真正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

环境改造,树村镇新形象。各镇(区)、街道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新购置垃圾车、垃圾桶、铲子、扫把等工具,并聘请保洁员;村镇厕所大改造,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进一步完善村镇保洁机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2021年,丹阳市开发区晓星村投入50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对罗家村进行了美丽宜居村庄改造,使罗家村焕然一新,让晓星村创建江苏省文明村又添新风景。

美丽宜居村庄——罗家村

同心协力 加快创建步伐

定期检查考评,强化督促检查。丹阳市文明办及文明办指挥部人员,成立创建督查组,围绕江苏省文明村镇测评体系,定期对创建村镇现场检查考评,各镇村积极配合,做好创建汇报。督查组通过台账资料审核、实地检查,及时反馈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村镇完成整改。对于条件达不到测评标准及整改不到位的村镇予以淘汰。

结对帮扶,文明共建。为加快江苏省文明村镇创建步伐,丹阳组织文明行业、单位与村镇结对帮扶,充分发挥行业、单位的人才、技术、资金、文化等方面优势,着力帮助村镇解决突出问题。2021年丹阳市组织多个文明单位与皇塘镇结对共建,丹阳市皇塘财政分局结对皇塘镇大南庄村,丹阳市税务局丹北分局结对皇塘镇滕村村,丹阳市水利局皇塘水利管理服务站结对皇塘镇后亭村。结对双方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助力村镇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的改善,促进乡村振兴。

皇塘镇与文明单位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人人参与创建。党员是群众的“领头羊”,党员的示范引领是群众参与的“粘合剂”。丹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良好局面。丹阳市云阳街道大定船社区,党委是小区的“强支撑”,党员成居民的“最亲人”。党委为居民免费更换350多个铝合金窗户,为115栋居民楼、268个单元楼道刷白出新和亮化整治,为独居老人开放食堂;社区内党员定期为居民免费维修、上门义诊,实实在在的让居民感受到政府、党的温暖,自愿参与到创建的队伍中来,齐心协力共创文明村镇、文明城市。

丹阳市云阳街道大定船社区好人文化墙

丹阳市云阳街道大定船社区内党员免费为居民维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