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把“大爱”传遍丹徒每一个角落
2022-02-22 10:20:00  来源:镇江日报  

全年实施救助困难人员6848人次,支出资金705.79万元,慈善资金收入1339.2万元……记者日前采访获悉,丹徒区慈善总会在过去一年坚持“慈善为民,扶贫济困”的宗旨,凝聚各方慈善力量,弘扬慈善文化,大胆创新慈善模式和载体,拓展新的救助项目,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慈善答卷,用实干实业实绩把“大爱”传遍丹徒每一个角落。

创新募捐方式 引入源头活水

2021年12月10日,“爱在丹徒·救助急难防返贫”慈善主题活动在丹徒区慈善总会的精心筹备下启幕。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当天与镇江浙江商会、江苏蓝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捷诚车载电子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江苏镇江燃气热电有限公司4家企业分别签订10年50万元的捐赠协议,与江苏鹤林水泥有限公司续签10年200万元的捐赠协议。

慈善资金是发展慈善事业的根本保障。区慈善总会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思路,创新募捐方式,采取多种方法,多种措施,多种渠道募集善款和资金,引入源头活水,实现慈善资金新增长。在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全区党政机关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自觉进行捐款。全区“慈善一日捐” 募捐慈善资金251.71万元。

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结对板块企业,采取上门宣传,努力劝捐,“企业认捐”到账资金220.5万元。开展企业定向救助捐款,江苏钱潮轴承有限公司捐赠13.08万元用于对辛丰镇58名孤寡老人和孤儿及特困职工救助;江苏金煜满堂置业有限公司募集资金1.024万元向河南灾区群众传递爱心;镇江浙江商会连续4年向在校大学生和新入学的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款。

发挥基层慈善组织作用,全区镇(街道、园区)慈善分会及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募集慈善资金359.68万元,所有村(社区)都存有慈善资金,慈善资金存量已突破3000万元。99公益线上捐赠实现新突破,全区助学圆梦、爱心食堂、慈善温暖进万家3个线上捐款突破74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营造慈善氛围 打造特色项目

“我也70出头了,一个人照顾老伴实在是忙不过来,现在村里办食堂,我们有了现成饭吃,真好。”中午11点,宜城街道西麓村的吴奶奶带着老伴准时坐在居家养老“爱心食堂”里就餐。2021年重阳节当天,西麓村居家养老“爱心食堂”在区慈善总会的帮助下正式挂牌开业。该食堂主要为辖区内的重残人员、五保户、85岁以上高龄人员提供免费就餐,其他残疾人、困难户、独居老人等群体实行就餐补贴。目前每天就餐人员已达到127人,深受群众欢迎。

丹徒区慈善总会积极营造浓厚的慈善社会氛围,激发传播慈善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弘扬慈善精神,汇聚慈善力量,精心打造了一批慈善特色项目,让更多的人感受慈善温暖。与教育局共同推进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工作,打造茅以升实验学校和宜城小学为市示范基地。区慈善总会给予这两所学校40万元校园慈善文化基金用于校园慈善文化建设。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局对《慈善读本》由“进校园”到“入课堂”的做法给予了肯定。推进慈善进社区建设,将慈善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各种便民服务、切身体验到慈善文化和氛围,带动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慈善服务中来,从而起到“以善传善”的作用。推进“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建设,世业镇世业村的健康小屋提升项目是全区首个上线项目,目前已有185人上线,3天就完成设定募集目标金额2.2万元。全部资金用于增设设备,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

汇聚慈善力量 着力助难济困

区慈善总会紧紧围绕政府重点工作,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广泛汇聚慈善力量,认真开展好各项救助项目,建立“救助急难防返贫”机制,提高救助水平,充分发挥慈善在社会救助中的功能。

实施“温暖行动”救助,春节前为全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574人次发放慈善款146.05万元。实施“情暖江苏”春节慰问,对家庭成员患有癌症、白血病、尿毒症等重特大疾病,或遭遇意外突发事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低保户或低保边缘户实施救助,此项救助共惠及70人次,发放救助资金7万元。实施“慈善助孤”救助,为全区1名孤儿发放养育费0.825万元,保障其生活。开展“慈善圆梦助学”,针对困难家庭学子考入大学进行教育扶贫,对考入大学的新生一次性给予3000-8000元的救助,对高中学生及特教学生一年给予1000元的救助,共支出慈善资金18万元,救助96人。实施“慈善助医”救助,为身患重病的低保户及低收入户、儿童白血病等共救助730人,发放救助款94.37万元。实施临时(急难型)救助,为帮助遭遇重大疾病或意外突发事件的困难群众开通救助应急通道,共救助577人次,发放救助金176.85万元。此外,按照区政府对口支援的要求,区慈善总会与澄城县慈善协会对结,针对今年澄城遭遇严重水灾、受灾群众增多的实际情况,在给予10万元扶贫款的同时,增加6万元救灾款。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胡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