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厚积小善成大爱 镇江润州老城区盛产“活雷锋”
2022-03-07 10:20:00  来源:镇江日报  

“菜价又更新了,快来看看。”2月24日,镇江润州区金山街道银山门社区火星庙巷小黑板“菜情栏”上最新菜价一公布,就引来众多居民围观。社区内设有多个“菜情栏”,定期公布附近几个菜场和超市常见蔬菜肉蛋价格。由8名“菜情员”组成的服务团队,不但常年坚持采集、更新菜价,在雨雪等恶劣天气还会为困难群体送菜上门。除了“菜情员”服务团队,地处润州老城区的银山门社区还有“平安锣”“爱心门铃”“护林员”“幸福老人”等多个服务团队,每年服务居民千余人次,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最近天气虽然还是有些微冷,但伯先公园广场上已经到处欢声笑语。“中国好人陈一刀慈善义工”团队常年在这里免费为老年人修脚、采耳,大家连连称赞。团队成员有理发、修脚等专业技能,每年服务老人100余人次。银山门社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在邻里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共建单位党员们的“接力”关爱下,高龄、空巢、“三无”老人等群体幸福指数逐年升高。社区已在辖区安装100多个“爱心门铃”,老人有不舒服等紧急情况即可按铃求助。此外,老人子女和邻里志愿者、医务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还组成了幸福“1+3”志愿者团队,通过打造新型助老模式,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幸福晚年生活。

社区“平安锣”已经在大街小巷敲响30多年、“护林员”在伯先公园巡山护林14年、“菜情员”团队成立10年……在浓厚的互助互爱文明新风感召下,各个志愿团队每年都有不少居民报名加入。近年来,社区还充分整合10余家共建单位资源,充实志愿力量,扩大志愿范围,实行“2次集中+N次分散”志愿服务机制,百余名“活雷锋”常年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如今,不仅“平安锣”,“爱心门铃”“护林员”“幸福老人”等也成为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在镇江市区乃至更大范围拥有不小影响力,更是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大爱之星”“镇江好人”“镇江市十佳善邻”等先进典型10余人,成为市区道德典型的聚集区。

温暖相助,邻里互帮,近年来辖区风气为之一新,很多居民纷纷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巡逻等志愿服务,参与人数年年创新高。近年来,文艺志愿者根据“活雷锋”的真实故事,改编了《母子平安锣》《好人赞》等小品、快板,这些作品一经推出,即受到多方好评,在辖区大小活动上接连演出。社区还邀请文艺骨干、“活雷锋”等,组成党员冬训中的一支“金山好声音”微宣讲队,在五卅演讲厅、街巷剧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分享典型故事,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汇聚榜样力量;每年举行“平安锣”“护林员”等新队员入队仪式,让新成员更有仪式感、获得感。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陈茜 丁晓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