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绽放在农村网格的“铿锵玫瑰”
2022-03-11 10:16:00  来源:镇江日报  

一抹蓝色,一个网格,走在村头田间;一部手机,一张照片,记录社情民意;一张笑脸,一个问候,牵挂常在心间……这就是京口区谏壁街道雩北村网格长、网格员日常工作的缩影。

在处理网格事务时,小女子也能有大作为。她们走村串巷,工作平凡而琐碎:居民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各项政策宣传、各种矛盾化解、提供便民服务……三八妇女节当天,记者走近了这些绽放在农村网格的“铿锵玫瑰”。

范芸芸:在网格中挥洒“热心”

范芸芸是雩北村第二网格长,她所属的网格内,老年人较多。前不久,小刘村村民李召娣来村委会办理80岁尊老金登记,但材料中缺少江苏银行卡。老人腿脚不便,老伴去世多年,子女都不在身边。范芸芸了解到情况后,专程开车带老人到江苏银行,协助老人办理了江苏银行卡。随后两人回到村委会,范芸芸帮老人办理好了80岁尊老金登记,以后老人就可以每月领取尊老金了。

在日常工作中,范芸芸每天都在网格中走村串巷,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有未经过登记的流动人员出入;查看村里环境卫生状况,垃圾是否日铲日清;查看是否有无证无照经营情况,是否有违章搭建……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做,范芸芸力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王婷:在网格中坚守“初心”

作为雩北村的第三网格长,王婷说:“在网格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不是发现问题,而是如何把问题解决掉。从成为网格长的那一天起,义不容辞为居民做好服务就是我的‘初心’、我的职责。”村民来咨询独生子女证办理、就业失业证办理、退休人员年检、低保享受条件等问题时,她都会认真给予答复,并及时通知村民们去办理。由于工作繁忙,王婷产假未休完就投入到工作中。

疫情防控期间,王婷所在的网格中有一家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全家人被隔离在家。王婷主动为他们代买生活物资,拿取生活快递,并送上门,同时还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真正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殷翠萍:在网格中锤炼“恒心”

“雩北村第一网格是我负责的网格,覆盖了两个自然村。”网格员殷翠萍说:“当网格员3年来,我积极配合网格长参与网格工作,建立了第一网格网格群,按时发布各类消息,比如医保征收工作信息、慈善救助办理、提醒符合条件人员办理尊老金等。”

殷翠萍主要负责人社相关工作,作为办事人员与辖区村民接触较多。自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向农村户口开放以来,她已办理了多起。村民许芳52岁,从网格群了解到这个政策后,来村委会咨询过多次,但因为超过年龄始终无法办理。2021年5月,京口区人社培训会上提出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员年龄放宽,殷翠萍立即想到了许芳,并迅速打电话联系她,告诉她赶紧带着材料过来办理。许芳办理好后感谢地说:“多亏小殷告诉我,帮我省了一半的钱。现在社保基数调高,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给我们帮了大忙啦!”本报通讯员 余畅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