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全面加强长江文化保护传承
2022-03-25 09:21: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司马珂 通讯员 刘聪)自《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市文广旅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讲话精神,摸清家底,加强保护,深入研究长江文化的内涵,全力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协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长江文化遗产摸排工作,摸清家底后,梳理出全市长江文化遗产130余处,以长江水工遗存、长江附属遗存、长江相关遗产为主要类目,形成了《镇江长江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报告》理论成果。2021年还面向全市举办了长江文化研究论文征集活动,编印了《镇江长江历史文化研究征文论文集》,其中收录了关于长江经济、旅游、历史、民俗、音律等论文24篇,对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实践极具指导意义。

市文物局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先后指导推进实施京口闸遗址保护工程、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3号楼砖石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焦山定慧寺大雄宝殿维修工程等长江文物保护工程10余项,提升长江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实施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展陈提升工程,建成京口闸遗址展示馆,通过一批长江文化遗产展示利用项目彰显镇江长江文化风采。

此外,市文广旅局还充分利用绿色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我市编制了《“三山一湖一渡”旅游规划》,打造中国·镇江金山湖旅游度假区。推进“红、绿、古”色融合发展,扬中全域聚力打造中国河豚岛,丹徒世业洲建成省级旅游度假区,丹徒五套村等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扬中利民村等3家长江沿线乡村建成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实现长江沿线持续、有效保护利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