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借力“一村一居”试点 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初见成效
2022-04-12 10:55:00  来源:京江晚报  

为进一步倡导移风易俗、建树文明新风,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在殡葬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政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移风易俗、深化殡葬改革要求,积极推进丧葬礼俗改革、整治丧葬陋习。2020年6月,丹阳市司徒镇谭巷村和扬中市三茅街道中桥社区被确定为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单位,旨在依靠基层自治力量、村规民约等来树立新风尚,治痛点、解难点、消盲点。

一年多来,市民政局以“三多三促进”全力推进试点单位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工作,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厚养礼葬、文明治丧的良好风气正逐步形成。

多层次部署,促进殡葬改革落地落实

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印发镇江市移风易俗推进丧葬礼俗改革村(居)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试点地区的部门负责协调部署村(居)丧葬礼俗改革工作,各镇(街道)要发挥主体作用,同时发挥殡葬改革领导小组(联席会议)、老年人协会和红白理事会作用,形成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推动试点单位丧葬礼俗改革有序有效。

谭巷村在下辖四个自然村成立红白理事分会,理事分会成员由群众民主选举产生,设会长1人,副会长1人,理事3人,在业务上接受上级领导部门的业务指导,每月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在村民红白喜事操办方面,理事会建立完善的申报制度,严格控制酒席和车队数量,引导从简办事的自觉性,并且严格执行会长负责制,在与事主交换意见后,对红白事的承办上,由会长组织按照规章制度实施。

中桥社区组建“中桥社区新风理事会”,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理事长,社区老年协会会长担任副理事长,社区集中民主评议选出5—10名道德品质好、群众威信高、对社区事务热心的群众担任理事会成员。借助这一议事平台,促使各居民自主参与,当好政策宣传员、行为监督员和新风践行者,把殡葬礼俗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多举措实施,促进试点区域引领示范

试点地区利用网格员、楼栋长、妇女代表等微信群,借助党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社区道德讲堂等平台,通过入户发放宣传手册,在居务公开栏张贴礼俗改革政策解读宣传海报、办事指南等方式,营造殡葬礼俗改革的氛围,进一步转变群众的办丧观念。

中桥社区将“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改革”理念融入居民公约,在合理约定红白事消费标准、办丧规模和礼仪等方面发挥有效作用。把对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文明祭祀的落实情况作为一项考评列入社区文明家庭等评比工作的重要指标,将外部管理逐渐转化为群众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谭巷村严格规范理事会资金使用,每个分会的管理员负责分会的台账记录,每季度由村委会专人负责审查。为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村党委还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纳入分管村干部的工作考核中,如工作没能落到实处,将在片区党员会议上提出批评,督促整改。对村红白喜事不听劝阻、违规操办的村民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触犯法律法规的,上报上级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多点位突破,促进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随着移风易俗的成效,农民经济负担进一步减轻,红白喜事宴请对象范围大为缩小,操办规模严格控制,费用开销明显减少。谭巷村自试点改革以来,该村已有十余户操办婚丧嫁娶家庭按照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大大节约办事开销。中桥社区办理丧宴由原先的一天10余桌控制到3-4桌,骨灰入堂率100%,商住楼住户占用公共通道和绿地治丧的数量为0。2020年12月24日,中桥社区被确定为镇江市丧葬礼俗改革示范单位。

党群干群距离也进一步拉近,党员干部积极为村民提供全程免费服务,包括记账、邀客等,有的还把集体闲置的设备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切实做到让主家办事省心,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

散坟整治成效也进一步提升,近两年来,谭巷村通过土地整理,从农用地搬迁墓穴368座,平整土地18亩,由政府投入近2000万的“高陵永思堂”于2018年建成使用。

下一步,我市将在丧葬礼俗改革村居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放大试点示范效应,奋力走出一条殡葬领域移风易俗的“镇江路径”。(杨宏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