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江苏“最美青年”阮文俊:餐企贴心助手,百姓舌尖卫士
2022-04-27 10:41:00  来源:镇江日报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在我市,一句“守护食安有文俊”的口头禅业已深入人心、有口皆碑。而这背后是省内知名服务品牌、镇江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文俊工作室”的倾情守护和鼎力付出。

“文俊工作室”的负责人阮文俊,现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安全监督所科长、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17年来,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食安战线勤勉工作、奋力奔跑,忠实守护着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维护餐饮消费秩序、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贡献着才智和力量。前不久,阮文俊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授予江苏“最美青年”称号。

倾情担当,织密抗疫防线

“80后”的阮文俊是食安行业科班出身,他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百姓食品安全实实在在做点事,这是一名青年党员的人生价值,也是我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既善于一个人奔跑,也善于带动更多人奔跑,这是阮文俊的优秀品质之一。镇江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的王蕾还记得,当她和同事们工作忙得焦头烂额时,给阮科长打了个电话求助,没想到百忙中的阮文俊很快就抽身来支援了。他用专业的讲解、图文并茂并结合案例的演示,让大家很快就明白了工作的难点、漏点和焦点,迅速把握住了工作重点。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作为一名食安监管人员,阮文俊深知做好防控责无旁贷。2020年以来,他深入1300余家餐饮企业和进口冷链食品使用企业,现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阮文俊还常年奔赴于全市上百个餐饮企业的-18℃以下冷库,和大家并肩作战,他笑称,“上得了高温厨房、下得了冰寒冷库,说明我身体素质不错!”

2021年夏天,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更大挑战,阮文俊联系知名网络平台,举办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公益直播,为全市1380家重点企业、20000多名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送去了专业的消毒知识和防控常识;今年3月份以来,疫情在全国多点散发、局部暴发,阮文俊又和同事们一起下沉基层,编排入组,逐条街道、逐个门店现场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织密抗疫防线做出了食安人的积极贡献。

细心护航,助力经济奔跑

服务经济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阮文俊也是当仁不让。东吴印象酒店的总经理吴平军是在2020年酒店开业前认识阮文俊的。那时,因市餐饮协会推荐,他们邀请阮文俊对酒店布局流程、硬件配置等进行食安保障的前期指导。每当回忆起这事,吴平军都感激地说:“有了阮科长的指导“护航”,我们避免了在施工方面走弯路,现在酒店还顺利创成了江苏省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真是太感谢他了!”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虽不是产业招引的最前沿,但也不能当“旁观者”。近年来,阮文俊主动对接镇江新区、高新区和丹阳等地的110余家重点企业,深入企业食堂查找食品安全隐患、走进员工当中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常识,为近2万名企业员工的饮食安全悉心服务,为镇江“产业强市”提供有力保障。

鱼跃集团是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任务更是艰巨繁重。阮文俊主动对接鱼跃,为他们作专题食品安全讲座,深入解读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全面解析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加工、配餐等关键环节。鱼跃集团后勤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有了阮老师这位食品管理安全的“守护神”,我们食堂的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更有底气,受益匪浅。”

心系群众,守护百姓健康

“爱心年夜饭”是镇江知名爱心品牌,为了让困难家庭吃上安全放心的年夜饭,活动组织方京江晚报近年来都会邀请阮文俊,前往制作爱心年夜饭的餐饮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而阮文俊总是欣然赴约、风雨无阻。

在京江晚报记者马彦如的眼中,每当忙年时,阮文俊还开着车一家一家地跑酒店后厨,不厌其烦地查看员工健康证、消毒等记录,检查食物原材料、食品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并就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提供现场指导。

阮文俊说:“让困难家庭吃上放心年夜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监管部门、企业和群众三方共同参与,而群众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意识、防范意识则是关口前移的关键。

为了普及均衡营养和科学膳食的知识,解决百姓吃得是否健康等更深层次的食品安全问题。阮文俊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养老院、学校等主题讲座系列活动200余场次,为“一老一小”重点群体6万余人送去了保障食品安全的技能和知识。

紧扣重要节点和消费热点,“文俊工作室”还开设了“文俊话餐饮”微信公众号,利用业余时间推送温馨提示和消费警示,打造了《公勺公筷势在必行》《高度警惕保健食品宣传“五大陷阱”》等多条爆款文章。工作室还与市级主流媒体深度合作,构建了全媒体宣传格局,为30万户家庭送去了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应知应会知识。

勇于创新,推动餐饮监管

在“文俊工作室”旁,有着国内首创的“智慧模拟厨房”,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道具供餐饮行业的人员学习,阮文俊他们通过在此开展培训、讲解……让越来越多的基层餐饮监管人员、餐饮企业在这里相互交流、提高水准,有效破解了原有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培训模式效果差的“瓶颈”,已培训一线监管人员60余批次、1500余人。

“文俊工作室”的成员凌玲说,在阮科长的带领下,工作室与“智慧模拟厨房”紧密对接、深度融合,通过暖企惠民的一系列有力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出市场监管系统知名服务品牌和餐饮监管优秀服务平台。

阮文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让“五心服务”送达万千餐企。近3年来,他深入餐企查找隐患和不足,帮助近5万名餐饮从业人员掌握食品安全的风险点和关键点,指导企业筑牢了食品安全生命线。

阮文俊还携手江苏大学、八佰伴等5家重点单位分别成立“高校食品安全共建点”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他撰写的《餐饮安全先进管理模式探究》,为全市推进“五常法”“7S管理”和明厨亮灶等先进管理模式提出相应对策;组织参与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行动40余次,累计检查单位2600多户次,发现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450余处,有力保障了全市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

阮文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餐企贴心助手、百姓舌尖卫士”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他被省人社局和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授予“江苏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工作者”,作为候选人被推荐为“江苏十佳网络公益达人”和“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还荣获了镇江市2020年“十佳好网民”,被评为疫情防控期间“最美逆行者”。

阮文俊领衔的“文俊工作室”2020年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领域“100个社会共治案例”和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典型案例”,2021年被命名为“市级机关党员示范岗”“镇江市劳模工作室”,并被中国食品安全大会评定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已成为全省知名食品安全服务品牌和镇江市食品安全最靓名片。本报记者 栾继业 本报通讯员 夏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