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邓锁荣:转行干农业 诚信种好粮
2022-05-05 09:57:00  来源:镇江日报  

周迎 摄

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尤恒 王小莉

“今年麦子长得不错,你看都开始转黄了,距离收割不远了。”近日,丹阳市珥陵镇新庄荣昌家庭农场的负责人邓锁荣没事就在田里转悠,看着麦穗一天天由青转黄,丰收的倒计时越走越近,他的心里格外高兴。

风吹麦浪滚滚,就在田边,邓锁荣给记者讲述了他的农业故事。原来,他之所以从事大田种植的农业生产,和之前被骗的经历有着很大关系。“过去,我在北京做工程装修,但有时候经常遇到工程款结款不及时甚至要不到的情况,这让我很受打击。”回到老家丹阳后,邓锁荣一直在想,干什么行业能及时现金结算,不用再遇到这样闹心的事情。“我思来想去,还是觉得种田卖粮食,是个诚信行当,一手交钱,一手给粮,不会让人劳累又劳心。”

说干就干,2007年下半年,邓锁荣在老家珥陵镇新庄村流转了100多亩地,开始从“包工头”向“种粮大户”的转型。“说实话,我最初只种过几亩地,像这么大规模地种地,还真是第一次。不过,好在当地的相关农业部门服务很好,我每次去请教,都十分热情。”邓锁荣说,一开始,都是他主动询问种植技术,后来这些农业专家就经常上门指导了。

就拿种植品种来说,一开始邓锁荣主栽的是“武运粳24”,第一年亩产达到550公斤左右,还不错。可第二年,该品种易感的恶苗病成片爆发,一半农田都受到影响,产量最低的田块只有300公斤不到。“这让我傻眼了,前期土地流转和购买农机已投入了不少,才刚刚看到一年的效益,第二年就亏损20多万元。”痛定思痛,邓锁荣找到农业专家,主动请教品种特性,并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始种植南粳系列品种,从“南粳5055”到“南粳3908”等,自此,他的田块里种植的大都是优质食味米品种,而正是这一改变,让他在后续的粮价下跌大潮中,站稳了脚跟。

“2017年,随着国家最低粮食收购价格下调,不少大田种植户种植的普通水稻卖不出好价钱,最低的收购价格每公斤不足2元。但我因为坚持种植“南粳5055”等优质稻米,粮价依旧稳定在之前的水平,甚至还有点上涨。”邓锁荣说,除了坚持种植好品种,他还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逐渐选用高效的控释肥,减少化肥用量,提升稻米品质。

干农业特别是大田种植,说到底是看天吃饭的行当。2018年,由于雨水影响,邓锁荣的稻米产量亩均不足500公斤,加上售价并未提高,亏损不少。2019年后,他选择大面积种植糯稻,依靠着市场的优质行情,2019年、2020年让他赚了不少。但随着2021年的收割季节前的大风影响,他的糯稻田倒伏严重,收割成本翻了一倍还多,加上产量不足和市场价格乏力,前两年赚的钱都赔了进去。

虽然经营有起有落,但邓锁荣有一个坚持,那就是无论经营得怎样,和老百姓签订的合同要执行好,再难也要经营下去,只为对得起“诚信”二字。“月底麦子就要收割了,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让我走农业之路腰杆更直,信心更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