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王华: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大爱镇江”年度人物致敬词
2022-05-06 10:30:00  来源:镇江日报  

手握接力棒,愿做传灯人。用坚如磐石的信念,传扬琅琅书声;以烛火春蚕的情怀,塑造清澈灵魂。给三尺讲台注入一米阳光,为农家子弟撑开辽阔天空。滋兰树慧,赤子无悔;爱的教育,春风化雨。

本报通讯员 郑轩

2003年,王华从丹阳师范学校毕业,分配至丹徒区支显宗中学,2012年调到丹徒区石马中学,2021年8月调至丹徒区上会中学。王华是一名初中数学教师,从教19年来,一直坚守在乡村教育岗位上,用自己的爱心和汗水,将一批批农村孩子培养成才,赢得了社会、学校、家长和孩子们的赞赏。

“我出生在丹徒荣炳前进村,小学六年都在前进小学读书,当时的艰难与老校长胡仁杰一生的坚持,在我心里埋下了信念的种子——农村也要有好教师,农村的孩子理应享受优质的教育。”王华说。

校外教育的志愿者

王华坚持开展校外志愿服务,保持“志愿者的情怀”,经常走进孩子们的家中,组织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教师,专门针对农村孩子进行“回家教育”,帮孩子们疏导心理,走出困境。

当班主任时,王华走遍每一个村子,对班上的每个孩子进行家访。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假期无人监管的现象,他利用节假日,义务组织孩子开展系列助学立志活动,有效地补齐家长的缺位,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王华不急于给那些所谓的“学困生”定性,而是包容他们身上的缺点。在向孩子摆问题之前,他总是先找孩子身上的亮点,通常是用“三个表扬加一个批评”,让孩子从心底接受教育,反思自己的言行。他这种春风化雨般的教育方式,能很快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

同事们发现,经过王华教育过的留守儿童总能渐渐地在改变,很多学生的数学成绩从原先的二三十分跃升到九十多分。

乡村教育需要真情留人

王华认为,解决“如何让乡村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一难题,是当前破解乡村学校留住教师,尤其是优秀教师的关键。

每年12月份是教师一年一度岗位晋升的时间,只要有相应的空岗,低一级岗位的教师都可以参加竞聘。岗位晋升关系到教师个人利益,大家都很重视。

2017年的教师岗位晋升中有一个八级岗位空出,一位女老师符合条件。她认为自己的年龄大,工作年限长,这个岗位应该属于自己。参加此岗位竞聘的有4位教师,包括王华。在学校综合评定打分后,王华的综合得分比这位女老师高出1分。就在她大失所望、心情低落时,学校竟然把这个八级岗给了她。后来才得知,是王华主动让出了这个岗位。面对这位女老师的感谢,他坦然地说:“没什么,你岁数比我大,先晋级。我还年轻,今后机会很多。”这位女老师很庆幸遇到这样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校长,她说,“唯有努力奉献,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乡村教师要自我锤炼

在同事金鑫的眼里,王华是一位对教育事业充满激情的人,无论在教学上还是在业务钻研上,都是“两步并作一步走”劲头,风风火火,不知疲倦。

在妻子谭金玉的眼里,王华是个“拼命三郎”。清晨,当妻儿还在睡梦中时,他就早早地离开家去学校;晚自习回来时,儿子已进入梦乡。很多时候妻子一觉醒来,发现他仍坐在电脑面前专注地处理着事情。

王华看书不喜欢借阅,喜欢买书来读,如今他收藏的专业书籍就达到300余本。单位同事想要查阅、参考数学方面的问题,来到他的藏书房基本能够满足所需。

读书之余,王华还喜欢动笔著文,把自己对教育教学中的所感所悟形成文字。近年来,他在《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国数学教育》等杂志发表近30篇文章,在省内外开设公开课、讲座近50次。

王华热心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在丹徒区成立名师工作室,近6年来,工作室仅制作的网络视频培训教程就达30余节,成为青年数学教师的良师益友,影响并引领着更多的乡村教师走向卓越,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