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以标准化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建设
2022-05-12 11:01:00  来源:镇江日报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校园食品安全面临新的风险点和关键点,大家需要更加注意。”市餐饮监督所“文俊工作室”负责人阮文俊日前给镇江市实验高级中学食堂工作人员讲授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市实验高级中学定期会邀请阮文俊进行专题培训,提升食堂一线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校园食品药品安全。

除此之外,市实验高级中学还定期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寒暑假之前等重要事件节点,通过校园展牌宣传、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教育等形式对全校师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同时由京口交警大队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在学校门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预防各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坚持“健全制度、落实巡查、及时发现、立即整改”的原则,市实验高级中学形成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联防、预防”五位一体的校园安全保障网络,确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率,先后获得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综合治理先进集体、镇江市五星级平安校园等荣誉。这是我市系列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契机,我市围绕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总体要求,制定下发相关规范性文件,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分两批在16个行业领域推进系列平安建设活动,创新开展评级授星工作,全力推动实现“积小安为大安”。

我市做优“五强”标准,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优化设置5个方面14条具体要求,在行业领域内引导健全系列平安建设活动组织领导体系。强化领导力量,每个系列均建立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抓、相关单位协同抓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压力,增强推进动力。强化工作推进,牵头部门制定指导方案、实施计划、考评标准和操作规范,组织部署推进。协同单位制定具体措施,全面进行配合。强化制度体系,健全目标管理、沟通协调、运行反馈等3个方面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强化督导考评,严格对照平安镇江建设责任制有关要求,灵活采取8种综治督导形式,合理运用5类责任追究方式,推动工作措施落实。强化基础支撑,通过实施目标管理,组织培训活动,打造特点亮点等举措,加强基础性工作,构建整体推进格局。

做细“五实”标准,健全工作推进体系。我市围绕行业领域平安建设5个重点方面,进一步明确工作路径、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工作推进有的放矢。抓实隐患排查,在行业领域内部组织开展相关矛盾问题、风险隐患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抓实依法打击、健全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信息共享、发现移交、通报反馈等制度,实现各类案事件发案明显减少、整体秩序明显改善。抓实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化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治理新模式作用,全面整治治安乱点、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持续增强源头防范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抓实长效管控,对阶段性整治、方面性建设的经验成果进行固化,形成见实效、管长远的措施和常态化的制度。抓实宣传发动,加强行业领域平安宣传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系列平安建设宣传,提升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做精“五星”标准,健全等级评估体系。我市创新构建包括3个层次、5个星级的“评级授星”等级评估体系,纵深推进系列平安建设活动。精准把握方向,找准平安建设和行业治理结合点,通过评级授星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性和实效性。精心组织实施,紧密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序时进度安排,按照统分结合、分步推进的原则,分批进行部署,适时召开现场会进行交流。精密制定标准,细化评定标准、明确比例,每年开展1至3星平安建设达标单位、4星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评选,3年后每年组织5星平安建设示范单位评定。精确评定星级,按照申报单位自查自评、牵头部门进行初评、平安办综合评定的规范化流程,对各行业领域进行扎口评级、统一授星。精细实施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对已评级授星单位实施规范化、数据化管理,每年开展复查抽检。

本报记者 笪伟

本报通讯员 沙跃 解丽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