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苦干实干,他用奋斗青春实现逆袭
——记第十四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顾建辉
2022-05-24 09:12:00  来源:镇江日报  

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他常以酱油汤为菜,搭配饭吃;在新疆当兵的时候,他不畏严寒守卫边疆,在最艰苦的地方磨炼自己;做业务员的时候,他为了替集团节省开支,曾睡地铺一年……他就是第十四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瑞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顾建辉,用奋斗青春实现逆袭。

从一名退役军人到市党代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五星党支部书记,从一名皮鞋厂工人、普通业务员到瑞祥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顾建辉每一个脚步都走得很踏实,也很艰辛。顾建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时代殷殷嘱托,青年砥砺前行。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春最美。”

奋斗青春,做梦想的实干家

2000年,顾建辉从丹阳市横塘镇天元村光荣参军,在新疆最艰苦的军营里锻造自我,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且入了党。2005年退伍后,顾建辉不断学习、汲取知识,于2012年进入瑞祥科技集团成了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以持续奋斗谱写新篇。

在扬中、苏州开拓市场时,为了替集团节省开支,顾建辉曾睡地铺一年。用他的话说:“省下来的钱,可以聘请更多人员,开拓更大市场。”于是,不论严寒酷暑、不管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顾建辉在奔跑、在逐梦,调研行情、走访企业、拓展市场……

他用1年时间,将苏州团队从0人扩充到120人,分公司从0家增加到9家,销售额从0元攀升至1亿元,成了业界精英和业内奇才;3年时间,他将瑞祥党建从只有18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成拥有132名党员的集团党委,撑起了瑞祥科技集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半边天;4年内,他带领团队走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市场份额突破20个亿。在瑞祥的10年,顾建辉从一名业务员成长为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分管4大条线,书写了励志青春人生。

勇立潮头,抢抓数字机遇

从14年前仅有20人的个体企业,成长为现有员工超过2000人的集团性公司;从最初的年销售额10多万元,到2021年的销售额破百亿元……瑞祥科技集团以镇江为起点,面向全国,诚信为本,数字赋能,在数字商业领域领跑。企业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顾建辉的智慧与汗水。

顾建辉勇立潮头,抢抓数字机遇。他带领团队,协助江苏省总工会搭建数字乡村平台,推出“乡村振兴-扶贫专馆”提货凭证,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砥砺前行;在疫情期间,他推出“无接触”福利发放模式,“瑞祥小菜园”“数字防疫礼包”,解决了全省数十万家庭、全国数百万用户的刚性需求;他协助政府开发“电子消费券”,招引头部资源,助力政府招商稳商,打响镇江数字经济名片,被市委评为“融合发展好能手”。

目前,顾建辉在瑞祥科技集团担任党委书记一职,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带领集团党员筑起了民营企业“红色堡垒”。顾建辉强化阵地建设,打造了5000多平方米的党群综合体;推行“双向培养”机制,推动37%的党员走上管理岗位,85%的管理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打造瑞祥先锋、瑞祥党建、瑞祥商学院“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园地;以党建赋能人才培养、业务提升和企业发展,2021年度企业年产值同比增长40%。

不忘初心,践行社会责任

顾建辉初中毕业时,正是家里最艰难的时期。“爷爷生病、父亲下岗、母亲务农,我经常以酱油汤为菜。”顾建辉回忆说,“爷爷是一位老革命、老党员,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也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只按规定报销了医药费。他常对我说,是共产党救了他,给了他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听党的话、跟党走,要不忘初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尽自己一切能力践行责任、回馈社会。”

如今,顾建辉的爷爷已经过世,但老人家的嘱咐顾建辉牢牢铭记。他深化开展“企业党建+社会责任”反哺社会活动,武汉疫情、上海疫情期间,瑞祥科技集团共筹措200多万元抗疫、生活物资,分别捐给武汉和上海,助力抗击疫情。南京、上海疫情期间,顾建辉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与青年先锋队,共有110多名志愿者参加两地防疫服务。顾建辉还整合乡贤资源,帮助100多名老乡解决看病就医难问题,为退役军人、军嫂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此外,瑞祥科技集团每年年初开展“贫困助学”活动,每年夏天开展“高温送清凉”活动,每年年末慰问“贫困家庭”,近期还为刚刚成立的市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康复研究中心捐款10万元。

在瑞祥科技集团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顾建辉本人也在回馈社会。他每年拿出自己收入的10%,为农村老家修路、浇水泥地,助力乡村振兴。他还计划发展养殖业,让村里有意愿的老人参与其中,在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更好地助力村民共同富裕。顾建辉说:“未来,我将继续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埋头苦干、反哺农村,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陆泓帆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