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27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
——记“镇江好人”、丹阳开发区大泊社区居民丰书民
2022-06-07 10:06:00  来源:镇江日报  

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可是在丹阳开发区大泊社区云天花园,却有这样一位守护妻子的模范丈夫丰书民,他二十七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照料瘫痪妻子,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和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一曲爱的赞歌,用真爱重铸了妻子对生命的信心,演绎了一段爱情佳话。前不久,丰书民被评为“镇江好人”。

1959年出生的丰书民,1983年与妻子结婚,至今已相守了39年。婚后夫妻二人一直相敬如宾,妻子勤劳贤惠,儿子健康聪明,小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很甜蜜。夫妻俩对美好的生活感到无比满足。可是在1995年6月的一天,丰书民的妻子在帮别人做小工时,意外从脚手架上跌落,工友们立即拨打了120,把她送往医院。医生说,病人摔断了腰骶骨要立即手术,但是术后可能会终生瘫痪。听了这些话,丰书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在经历5个多小时的等待之后,丰书民的妻子终于从手术室里出来,看着妻子惨白的脸庞、因疼痛紧锁的眉头,丰书民心疼的同时也暗暗下定决心,发誓就算妻子瘫痪卧床一辈子,也一定要照顾好她。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照顾妻子,丰书民停掉了手头的工作,一心一意地照顾妻子。因为此次摔伤的位置比较特殊,导致丰书民的妻子下半身完全失去知觉,连大小便也无法控制,终日只能仰卧在床。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是件艰难的事,特别是夏天,丰书民每天都要为妻子擦拭一到两次身体,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需要及时清洗,否则容易引起发炎溃烂。妻子整日卧床,总是觉得不舒服,丰书民听说按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为了防止妻子腿部肌肉萎缩,他便跑到书店买来书籍,照着书上内容每天给妻子按摩。

在妻子未瘫痪前,丰书民睡觉很沉,如今只要妻子发出一点声响,他就立马爬起来,看看她怎么了。医院里的病友看着丰书民这样细心体贴地照顾着妻子,都连连夸赞他是个好男人。在医院住了一年多,妻子的病情虽然稳定了,但是腰部以下仍没有知觉,医生考虑到其家庭经济承受能力,建议他们回家休养,于是丰书民带着妻子回家了。

一回到家,丰书民就调整了家具的布局,一切以方便妻子生活为要。由于妻子下半身没有知觉,每月都需要去医院更换导尿管,当时丰书民就借了一辆平板手推车,为了让妻子躺得舒服些,他还在平板车上铺了稻草和被褥。大晴天的话路还好走一些,如果碰上雨雪天气,来回一趟就需要花费大半天时间。为了让妻子不再经受路途的颠簸,丰书民拜访专业医生,医生护士被他不离不弃照顾发妻的行为所感动,非常乐意教他如何在家为妻子更换导尿管。从那以后,妻子再也不用去医院换导尿管了。随着妻子病情日渐稳定,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丰书民外出找了一份工作。当时丰书民白天出去工作,晚上要去自家田里干活,还要照顾瘫痪的妻子和年仅12岁的儿子。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这个男人的肩上。自从妻子瘫痪以来,丰书民基本没睡过一个安稳觉,熬不住的时候,七尺男儿也会背着妻儿哭。但哭完后他又擦干眼泪,换上笑容,继续生活。

“这辈子我就是她的枕边人,我不照顾她谁来照顾。只要她活一天,我便会照顾她一天。”丰书民说道。记得2002年的一天,妻子突然呕吐不止,肚子也疼得厉害,家人原本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或消化不良。可是休息过后,症状并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了。丰书民感觉不妙,紧急将妻子送到医院。主治医生初步诊断后,觉得她的情况非常不好,持续的腹痛和呕吐使她的身体极度虚弱,脸色蜡黄,生命体征不稳定,让丰书民做好心理准备,这一关很有可能过不去。丰书民说,当时他吓得两腿止不住地哆嗦,瘫痪这么难的关都挺过来了,这次也一定可以闯过去的。幸运的是,在医生的全力救治下,丰书民的妻子终于转危为安。看着妻子又一次闯过了鬼门关,丰书民更加坚定了照顾妻子一辈子的决心。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没有太多承诺,没有太多惊天动地和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如涓涓细流绵延不断的爱情,有的只是相濡以沫的相伴相随。丰书民二十七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的故事,诠释了坚贞不渝的爱情。

本报通讯员 孙琴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