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献血185次,她用热血点亮生命之光
2022-06-27 10:34:00  来源:京江晚报  

本报讯(记者 朱秋霞) 2000年至今共献血185次,并且在2003年造血干细胞留样,截至2021年底,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500小时……张艳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资深成员”、镇江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优秀志愿者、“江东大妈”公益品牌代表。

今年50岁的张艳公益之路是从无偿献血开始的。20多年前,张艳怀孕期间出了车祸,急需用血。康复之后,张艳就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回馈她曾经受到的帮助。

2000年至今,她已献血185次,其中全血17次,成分血168次,并且在2003年造血干细胞留样。2016年,她又在市红十字会签署了生前遗体捐献登记表。201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终身荣誉奖称号,2010年至今荣获5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次银奖和1次铜奖,2013-2014、2017-2018两次荣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个人称号。

此外,张艳还是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她热心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她关心空巢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参与社区群防群治,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截至2021年底,张艳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500小时,2015年获得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称号,2020年获市“最美志愿者”称号。2021年2月,央视道德观察栏目《和你手拉手》中曾播出她参与社区治理,义务巡逻志愿服务的故事。

22年的坚持,只为点亮更多人的生命之光。多年来,作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不论被安排在哪个献血屋,不论哪个街头的献血车,她都能热情主动,面带微笑为献血者们送上温水,引导市民正确填写表格,为他们量血压,告知献血注意事项。

多年来,在她的耐心宣传下,也有不少献血者和有遗体捐献想法的市民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服务队和遗体捐献团队中。“只要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多做一点小小的努力和传播,就可能多一个人甚至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和遗体捐献,就能让无数个躺在病床上的患者得以延续生命。”张艳常常这样感叹。

作为服务队骨干志愿者,张艳做过近5000人次的献血电话回访,她随时关注志愿者及其家属的生活工作和身体状况,与他们保持电话或者微信在线联系,做到志愿者们一住院开刀就第一时间送上血站、团队志愿者及个人的祝福慰问金、慰问品等,让他们感受到团队的温暖。

近几年,张艳还带领团队志愿者积极参加博爱周宣传、造血干细胞采样服务、遗体捐献宣传服务、“为爱捐发”公益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南山毅跑活动,带领团队志愿者第一时间发起给雷锋车队患癌症的哥捐款,发动志愿者给社区失火家庭捐款、99公益小红花捐款,关心慰问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连续3年义务积极配合社区创建文明城市路段巡逻工作,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她常常笑着这样说。

在长期的无偿献血和各类志愿服务过程中,张艳的善行义举早已潜移默化影响到周围的家人、同学和朋友们。她的女儿孙凌灵在她的感召下也成为志愿者,同样坚持义务献血,参与公益服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