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以绿为媒,绘就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2022-08-04 10:39:00  来源:镇江日报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盛夏,走进国家级生态村、首届江苏省最美乡村——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潘冲村,发现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在这里成为现实。这里的优美风景和人情味给忙碌的人们带去了宁静的归属感。

潘冲之美,美在菜园。在潘冲,菜园是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也是这里的景观。家家门前都有菜园,虽说不大,但种植的蔬菜品种不少。紫黑的枝叶下结出的茄子,惹人喜爱;小蜜蜂飞舞在开着小白花的辣椒周围;红色的小番茄如小灯笼,挂在竹架子上;村民正在给菜园浇水施肥,顺手采摘成熟的果蔬……

潘冲之美,美在果园。走进树林掩映的果园,茂密的葡萄枝叶像搭起了绿色的凉棚,葡萄架下挂满了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有黑珍珠般的夏黑、青里透亮的阳光玫瑰、白里透红的美人指……数百亩板栗园里,果农们正在理枝,栗树被压弯了枝头,预示着今年又有一个丰收季。

潘冲之美,美在小院。一座座风格不同的农家小院,让整个村庄充满灵动。这里家家小院风格不同,庭院里栽种着桂花、香樟等风景树。院内有自制小凉亭,晚饭后,灯光下,凉亭里,习习凉风中拉着家常,一家人其乐融融。村民老王向记者介绍,他家的小院在村上别具一格,让许多来村里的城里人赞叹。

潘冲之美,美在环境。走进潘冲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民常来休闲的绿色广场。这里健身器材齐全,四周太阳能路灯一直延伸到各村,偌大的室外LED显示屏上,显示着当天天气状况与空气质量,村民三三两两来来往往,悠然自得。每到夜晚,乡村大舞台上响起孩童清脆的笑声和老人们自编自唱的乡村歌谣。潘冲村党总支书记盛春生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共完成河塘清淤11座、新建码头22座、填埋臭水塘4个、沟渠整治11条、新建垃圾房9座、翻新垃圾房(池)60多座,投入资金近千万元。潘冲村良好的生态环境、秀美的山水风光受到无数都市“驴友”青睐。有意与潘冲共同发展生态旅游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翡翠山庄观光农业生态园、长龙山度假村等旅游项目陆续进驻。

潘冲之美,美在心灵。潘冲人热爱生活,更崇尚自然。以前的潘冲荒山秃岭,杂草丛生。近10年来,潘冲人在山头栽树绿化,利用荒坡岗地发展苗木。5000多亩的山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换来了优美的生态环境。现在村里人对生态环境倍加呵护,液化气替代了柴火;山上的野猪经常破坏庄稼,村民们并不“追究”;成群的鸟儿常年“骚扰”,他们却投饵喂食。潘冲的森林覆盖率达95%,成为天然氧吧,同时拥有各种野生动物50多种,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潘冲人用行动书写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最美文章。

潘冲之美,美在勤劳。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潘冲村民发展花卉、苗木、果蔬种植等高效农业。今年58岁的杜光安是村里最早的苗木种植大户,从2003年开始种植苗木。如今在他的200亩苗木基地,樱花、海棠等一年四季花开树成,年销售1000多万元。全村有20多户村民从事苗木种植,带动30多名农民从事相关产业。农民老姜每年从事挖树作业,年收入8万多元。一些农民利用岗坡地种植茶叶和葡萄、板栗等,年收入均过10万元。10年来,潘冲村人均收入翻了两番多,90%的农户盖起了楼房。村民王永生花100万元盖起了洋楼。他告诉记者,在潘冲只要勤劳,生活肯定好。

本报记者 滕庆海 张凤春 辛一

本报通讯员 陈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