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
——记江苏省最美家庭、镇江市文明家庭吕世民家庭
2022-08-15 10:36:00  来源:京江晚报  

在外人眼里,他们是疏于陪伴孩子的父母,但在孩子眼里,他们是逆行的英雄;在外人眼里,他们是聚少离多的夫妻,但在彼此眼里,他们是并肩战斗的知心爱人;在外人眼里,他们很少照顾爹娘,但在父母眼里,他们却是永远的骄傲。

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和第三届镇江市“文明家庭”称号的吕世民、白茹夫妇,用如此“反转人生”,诠释着“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

吕世民是镇江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教导员,白茹是镇江新区大港街道港南花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中,他们坚守在口岸巡查管控和社区群体防控一线,共同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力量;生活里,他们相互支持理解、相敬如宾,工作再累回到家里都抢着干家务,为的就是让对方多休息一会。

吕世民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我爱人是真的不容易,社区工作非常忙,平时还要照顾家里,我非常心疼她,同时也非常敬佩她。她才是我们家的英雄!”

2021年1月,了解到单位有派人去云南工作3个月的任务后,吕世民第一个报名,希望能够带队前往。这次外派工作周期长、任务重,家里两个孩子还小,基层防控工作压力大……一系列困难摆在了白茹面前。尽管面临重重压力,白茹依然全力支持爱人并鼓励说:“放心去吧,家里有我。”

回忆起那段时光,吕世民说,遇到的困难和努力后的收获都令人难忘,“我们承担了巡山、边境检查等一系列任务,再加上工作时间不固定,所以和家里联系也比较少,那段时间真的辛苦我爱人了。”因为工作中表现优异,吕世民曾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江苏公安边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白茹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忙碌是常态,特别是疫情防控时期。“白主任,楼下出现了外地牌照车辆……”“小白,卡点少一个人,要支援……”疫情防控期间,白茹负责涉疫人员登记、排查、隔离人员物资配送、卡点执勤等工作,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我们住在市区,我爱人每天都要往返于市区和大港之间,经常晚上11点多才到家,第二天6点又要出门了。”谈及白茹的工作,吕世民除了骄傲,更多的是心疼。白茹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了群众和单位的认可。今年年初,她被提拔为港南社区副书记,获评镇江新区优秀共产党员。

“爸爸妈妈都在和疫情‘小怪兽’战斗呢,可乐你要乖乖的,等他们打完‘怪兽’就会回来了。”父母工作忙碌,他们的大儿子嘟嘟突然懂事了很多,放学回家后自己写作业,帮忙拖地、晾衣服,就连3岁的弟弟可乐突然吵闹起来的时候,他也像个小大人似的照顾安慰。疫情发生以来,欢乐的亲子时光和亲情的陪伴对两个孩子来说是一种奢望,但在懂事的孩子眼里父母是逆行的战斗英雄。“爸爸、妈妈都在忙着抗击疫情,陪我的时间很少,电视上说参加抗疫的都是逆行的英雄,有英雄一样的爸爸妈妈,我很开心很自豪。”嘟嘟在作文里这样写道。

同样缺失的还有对父母的陪伴,父母邻居还常常开玩笑说:“老吕啊,你儿子是不是已经忘了爹和娘了啊?”但是在父母眼里,他们始终是心尖上的骄傲。“我父亲也是个老兵、老党员呢,对于我们的工作,他们始终是百分百支持。还有岳父岳母,非常理解我们,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岳父甚至还当起了社区志愿者,为我们分担工作上的压力。”提及他的大家庭,吕世民满满的幸福感,“正是一家人心都往一处想,我们才能越来越好。”

从相识、相知、相恋到牵手组建家庭,吕世民和白茹已经历了10个春夏秋冬。夫妻二人相敬如宾、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的深刻内涵。本报记者 单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