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文明旅游靠大家共同呵护
2022-10-09 10:39:00  来源:京江晚报  

本报讯(记者 朱婕)开放式景区、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但因其开放性,管理难度也相对较大。国庆假期,南山风景区成为市民、游客的“度假胜地”。在享受城市山林风光的同时,有热心市民向本报反映,景区入口处有市民私接音响表演造成噪音污染,部分区域特别是几条道路两侧杂草需清除。城市“啄木鸟”提出的问题引起了管理方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复。

南山风景区北入口场地开阔、风景宜人,因此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现场表演、网络直播的“舞台”,但音量过大会产生噪音,影响了景区正常运行和周边居民的生活。“这样的噪音污染,还会影响景区的品质。”市民蔡女士在反映问题的同时,对景区形象、城市形象受损表示担忧。

负责这一区域管理的花鸟市场总经理陈全琨对此直言不讳:“这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声音大的时候,我们市场内商户和客户交谈都受干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曾采用“内外兼治”的办法,一方面出动内部保安人员及时劝阻,引导对方调低音量,维持现场秩序,但效果并不佳;无奈之下,他们还请来公安部门处理相关噪音。由于开放式景区的噪音产生源比较复杂,面对众多群众,一般以警告教育为主,出警人员离开现场后很快又恢复原状。“开放式景区无法约束、禁止演奏唱歌,而且管理时牵涉部门较多,综合治理短时间内可能有效果,如果没有长效的约束机制,很容易死灰复燃。”

陈全琨认为,要从根源上管控和治理开放式景区、公园的噪音污染问题,需明确噪音扰民的处置办法,明确相关执法部门的职责。

网名为“山峰鸟”的陆先生是一名旅游爱好者,对南山风景区内的山野小道更是情有独钟。“去高崇寺的道路,上电视塔的道路以及电视塔到小天桥的道路,两边杂草丛生,树枝也没修剪。”他希望镇江的景区能越来越美,吸引更多的外来游客。

记者从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了解到,南山风景区占地13.14平方公里,管理处对核心区域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常态化管护。“景区内野道众多,而且道路权属交错复杂,市民意见中提及的几条道路,属于非核心区域部分,从目前的规划来看,暂无开发计划。”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刘林琳解释,对于非核心区域以常态化防火巡查为主,他们每年会对周边杂草进行1至2次集中清理,今年将在12月份对非核心区域部分道路两侧进行防火道清理工作。

文明旅游、文明城市,靠大家!相关管理部门也呼吁,参与广场活动的团体、组织和个人,应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和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共同呵护我们的城市。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