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润州:“三查三看一评议” 助力生态环境新提升
2022-12-02 09:46: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润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对全区各属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效能测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自9月中旬以来,润州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区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督促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为抓手,历时2个月,开展了“三查三看一评议,助力生态环境新提升”专项行动,即:查审议意见落实,看人大监督刚性;查突出问题整改,看法律法规执行;查议案建议办理,看群众呼声落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效能评议,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提升。通过专项行动开展,切实增强了全区人大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各部门生态环保意识,有效推动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生态环保问题解决。

查审议意见落实

看人大监督刚性

“人大开展专项监督的效果如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看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形成监督闭环。”润州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李俊介绍。针对年初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润州区人大组织专题视察调研,逐条查看意见落实情况,实现人大监督的闭环,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

去年,润州区实现街道年度环境报告全覆盖,今年着重在跟踪落实上下功夫,确保议政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提升年度环境报告的实效。年初,各街道第一次议政会听取和审议街道年度环境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下半年,人大宝塔路街道工委在全区率先开展了街道年度环境报告再审议,对议政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和审议意见,加大跟踪力度,在街道第二次议政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问题的整改和意见的落实,其他街道也相继开展了街道年度环境报告再审议工作。在代表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中浩国际广场疏导点整治提升、四明河生态环境整治、船山河综合整治等一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得到推进和落实,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查突出问题整改

看法律法规执行

“我们此次专项行动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以督促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为切入点,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力度,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水平提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江朝民说。围绕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每位领导分别牵头具体问题,组织代表进行视察推进,同时集中听取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属地和职能部门关于交办问题整改整体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安排,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人大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对辖区内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视察推进,通过分层分类督查,推动交办问题整改按时见底清零,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切实防止问题返潮。

查议案建议办理

看群众呼声落实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与我沟通,并以书面和座谈的方式给予我答复,我对区人大和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代表意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工作作风表示感谢!”区人大代表郭亮在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设立住宅小区外墙维修责任保险的建议》,相关部门多次与其沟通,提出解决办法,推动问题解决。为确保人大代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区人大对相关建议进行跟踪督办,逐件推进,督促主办单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加快办理进度,加大办理力度。组织了3场集中答复会,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主办单位答复办理情况,征求代表意见,代表满意率达100%。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李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