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用力保障改善民生 满足群众美好期待
2023-01-09 10:05:00  来源:镇江日报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缩小城乡差距

【读报告】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序推进农村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创新思路用好乡村资源,探索农房激活、土地股份、产业联结等资源盘活方式。

【谈感言】“这是市政府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上迈出的坚实一步。”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镇江市委副主委、江苏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正娣认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带动农村产业持续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从而逐步缩小城乡三大差距的重要部署。她表示,将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展开调研、建言献策,为推进全面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深入实施科普

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读报告】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做优做强特色现代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谈感言】“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市人大代表、市科协主席王琴表示,全市科协系统将坚守科学普及、科技创新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实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推动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培育打造一批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基地、社区科普特色阵地。“同时建设一批科普惠农、益民服务站,加强与有关单位合作,举办梦溪科普田间课堂。深入实施‘科创镇江’行动,引导省级学会资源下沉基层,推动科技服务站建设,增强基层科创能力和水平。”

勇做乡村振兴

综合示范建设先行者

【读报告】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谈感言】市人大代表,扬中市八桥镇人大主席,利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乔荣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利民村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抓好乡村振兴、保持全省领先”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聚力振兴产业,促进农旅融合,改善人居环境,创新治理模式,勇做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建设“先行者”,打造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新标杆”。以先行的勇气、示范的标准、争先的精神,为现代化镇江新实践交出高质量利民答卷。

全力推进和服务

全域教育发展

【读报告】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优质园覆盖率保持在90%以上。

【谈感言】市政协委员、市润州区机关幼儿园的朱莉老师表示,百姓幼有所育,幼有优育,体现了政府用力保障改善民生的决心。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回到工作岗位,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宣传好、学习好、贯彻好,关注教育中的现象与问题,展开调查研究,用心倾听思考,用情反映民意,全力推进和服务全域教育发展。

尽量满足一般家庭

就近入园需求

【读报告】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措施,增加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新建18家普惠托育机构。

【谈感言】过去一年,镇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市政协委员单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措施,增加婴幼儿托育服务供给”,需要对现有的教育资源提前调研,提前谋划,尽量满足一般家庭就近入园需求。“作为新委员,我将与广大政协委员一起,以务实的作风,‘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提升调查研究工作水平,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让陪伴成为孩子

成长的最好礼物

【读报告】教育“双减”工作入选全国优秀案例,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居全省第2位。

【谈感言】市政协委员、江苏周艺美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周健表示,镇江开展“双减”工作以来,紧扣“校内提质增效,校外规范治理”主线,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优异成绩。蒋周健表示,希望我市教育有关单位,下一步多考虑设计一些家长与孩子的互动趣味活动,有条件的可以纳入“5+2”课后服务当中,“让陪伴成为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

用好金融之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

【读报告】把大力发展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扬帆计划”“云帆计划”和“甘露行动”。

【谈感言】实体经济是肌理,金融是血脉。市人大代表,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元明表示,要多做为企业“雪中送炭”的事,要通过细心、暖心、安心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到2022年末,江苏银行镇江分行的融资总量超900亿元,比年初增长92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比年初新增近26亿元。“我们与实体企业是共生共荣、携手共进的关系。”周元明表示,江苏银行镇江分行将运用更多创新产品解决企业痛点、难点,有效运用金融之力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胡建伟 张翼 俞佳融

陈志奎 朱秋霞 周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