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第四届江苏省“最美社工”姚欣:“和孩子一起成就未来”
2023-01-10 10:29:00  来源:京江晚报  

她坚持9年如一日投身公益慈善与社会事业,是积极的参与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她始终怀揣着“和孩子一起成就未来”的梦想,坚定不移地用爱心、耐心和恒心浇灌“麦田”,助力困境儿童和山区乡村儿童乐享教育……她就是第四届江苏省“最美社工”、扬中市麦田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姚欣。

创新活动模式

跑出运动筹款“加速度”

“地球一小时”打造绿色岛城,“520荧光夜跑”炫动青春风采,“一双球鞋的暴走”传递公益力量……工作中,姚欣紧抓运动筹款活动“接力棒”,创新模式、丰富内容,让参与者在身体力行中体验公益带来的快乐与美好,提升扬中的公益感召力和爱心凝聚力。

为向社会公众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的公益理念,姚欣以“地球一小时”绿色骑行活动为抓手,号召更多的环保人士从自己做起,熄灯一小时、为地球发声;在互联网公募平台发布“520荧光夜跑”活动,采取联合劝募的形式号召夜跑参与者组队报名,以此激活爱心“小细胞”,释放公益“大能量”。2022年,她还策划发起了“520微心愿”筹款活动,关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助力扬中战胜疫情。她连续多年参与实施“一双球鞋的暴走”活动,号召爱心人士徒步18公里为山区贫困学子募集过冬暖鞋。十年来,暴走参与者2.7万人次,志愿者1543人次,收到球鞋捐款353万元,累计为104个地区、1208所学校发放球鞋5.8万双。

关注儿童需求

打好公益助学“组合拳”

粉红色的衣橱和书桌,粉红色的床和被褥,2022年,12岁的扬中新坝女孩雯雯(化名)终于拥有了一间满满粉红色的“梦想小屋”,一方能承载她童年欢乐与温馨的小天地。

为进一步改善扬中困境儿童的成长环境,精准服务困境儿童健康成长,2021年2月,扬中团市委与扬中麦田慈善基金正式推出“梦想小屋”项目。该项目主要聚焦6-16周岁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散居孤儿等困境青少年,依托孩子原有居住房间进行设计、装修,配备学习、生活用品,以此改善他们的生活与学习环境。

为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姚欣和秘书处成员突出做好项目设计、组织实施、阶段监管、成果推广、资金管理等项目“主支撑”,为规范化、精细化实施项目打牢基础。在姚欣的推动下,2022年扬中又一批26间“梦想小屋”建成。

“青苗助学”项目是扬中麦田慈善基金实施的另一个聚焦困境儿童的项目。该项目以一对一资助的形式向镇江区域内困境儿童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已资助困境儿童272名。

围绕流动留守儿童的真实需求,姚欣与项目部成员开发实施“每周三去哪儿”“小麦苗合唱团”“妙笔生画”“小小朗读者”“请听我说”等项目,从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解决流动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助力其实现梦想。

扬中麦田慈善基金还不忘山区乡村儿童。在湖南古丈开展“麦穗班”,姚欣负责组织志愿者、捐赠人进行实地走访,对山区乡村儿童进行一对一帮扶;设计开展“金色麦苗夏令营”项目,让山区乡村儿童有机会走出大山,开阔眼界、增长见闻;实施“河马3D放映队”项目,利用移动设备将3D电影带到山区乡村儿童的身边,帮助其迈开探索脚步。

不忘公益初心

构建基金会发展“强磁场”

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姚欣和秘书处成员不断规范组织架构、拓宽宣传渠道、高效管理团队,以全局观团结协作,下好组织发展“一盘棋”。

规范组织架构。基金会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姚欣筹备开展理事会会议、秘书处会议,负责基金会日常事务的统筹、协调与管理工作,并和秘书处成员配合执行理事会决策,确保基金会高效运转。在她的努力下,麦田慈善基金会成为镇江首个民间公募基金会。

拓宽宣传渠道。为提升麦田慈善基金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姚欣搭建了麦田慈善基金会微信订阅号、服务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网站等宣传平台,并积极与镇江等地各大媒体对接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全方位提升麦田慈善基金会的曝光度和知名度。

高效管理团队。姚欣通过制定志愿者激励办法关爱优秀志愿者,展示志愿者风采、表彰优秀志愿者;线上、线下开展志愿者培训会,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为提高志愿者参与积极性,通过“灵析”数据平台发布活动、招募志愿者、统计服务时长,建立志愿者数据库。近5年,麦田志愿者已达7861人,发布活动463次,志愿服务时长超2.4万小时。

从心中有爱、主动担当责任,到坚守公益理想,姚欣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乐享教育,成长为独立并具备公益行动力的个人。9年的时间,她始终怀揣着一颗朴实、真挚与善良的心,奋战在公益慈善与社会工作事业的最前线。

本报记者 朱秋霞

本报通讯员 黄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