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启动首个“近零碳”码头示范工程
2023-01-11 09:54: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朱浩) 1月7日,镇江首个绿色低碳试点项目——惠龙“近零碳”码头示范工程建设开工仪式在镇江港龙门港区惠龙港举行。这标志着镇江港将以全新模式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记者获悉,“近零碳”码头示范项目将建设“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由国能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利用惠龙港屋顶资源建设30MW光伏发电项目,建设14MW的风力发电机组和50MWh储能电站项目,年发新型电力清洁能源超6000万千瓦时,占港口加工生产用电量90%以上。

围绕港产联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传统装卸港向绿色生态港升级,提升港口废水收集循环利用,砂石散货汽车短驳运输油改电,岸电设备建设,利用5G+北斗技术研发港口运营全过程碳排放可视化智能管控系统等,打造绿色低碳数字化港区。

“项目建成后,港口90%以上的用电将不再靠外部的公共化石能源发电,‘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产生的绿电将全部被港口的油改电和加工生产所消纳,以实现港口的正常生产运营。”惠龙易通董事长施文进说。

根据惠龙港用电量进行消纳分析,按照火电煤耗(标准煤)每度电 305.5克计算,项目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0.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8万吨。配套港口设施技改项目,大幅度减少扬尘,实现惠龙港“近零碳”排放。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在推进港口节能降碳、节约循环利用资源、强化港口污染防治、发展高效运输组织、推进智能信息技术应用、完善制度体系等六方面重点实施近百个项目,预计投资25亿元,全力推动港口绿色低碳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