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帮助他人,我的内心也是充实快乐的”
——记“镇江好人”、镇江经开区水利站工作人员王兢
2024-03-14 10:23:00  来源:镇江日报  

“多年的公益志愿者,只要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这几乎已经成了我的本能和习惯。”日前,“镇江好人”王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位普通的平凡人,在他看来,温暖别人就是自己最幸福的事。

19年来王兢坚持公益,谈起做公益的初衷,他的眼中光彩流转,话匣子渐渐打开:“外公和妈妈应该是影响我最大的人,他们乐善好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从事工作后,他就加入公益组织,救助对象有孤寡老人、残疾人、五保户及困难家庭等群体,“每一次的救助都能收获感动和笑脸,此时我的内心是充实而快乐的。”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一个微小的善行可以温暖一方世界。2023年8月27日,王兢在镇江经开区大港街道瑞鑫嘉园小区因救助一名晕倒的中年人而被大家口口相传,当时有目击群众把王兢救人一幕传到网络论坛,获得近万点击量,网友们纷纷点赞。

“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人倒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救人要紧。”凭借多年从事公益事业的经验和急救知识,王兢立刻判断出伤者受伤不轻,他一边拨打救助电话,一边查看伤者状况,好在救护车及时赶来,伤者得到了最及时的救助。“谁遇到了都会帮一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由此,王兢因见义勇为获得了2000元慰问金,他又第一时间就把慰问金捐给了“助衣+1”云南助学项目,这也是他连续第5年为助学项目捐款。而获得救助的孩子们也会时不时寄来感谢信,每每看到孩子稚嫩的话语,王兢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感动到落泪。

2023年12月,王兢因行善之举获得了2023年第四季度“镇江好人”荣誉称号。当选“镇江好人”,不仅是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为救助更多的人增添更足的动力。

今年1月7日,在市区古通巷一老小区门前,一位老人不慎摔倒,屁股着地当时就爬不起来,周围无人敢扶。王兢毫不犹豫上前,在询问老人情况时,老人因吐字不清无法沟通,王兢估摸着老人家住附近,给老人拍了照片,拿着手机上的照片挨家挨户敲门确认,终于在一幢居民楼里,一位中年人认出是自己的父亲,和王兢来到事发地,两人合力将老人扶到家中。当记者问到事情发生后有没有后怕时,王兢这样说:“一人兴善,万人可激。我既然获得了荣誉,那就必须带好头,发挥榜样的力量,示范和引领带动更多人崇德向善。”

默默行善的王兢,他的行为深深影响了身边的人,带动了身边的朋友一起积极向上向善传播正能量。让王兢格外开心的事是在救人之余也有意外收获,那就是和被救者成了好朋友。那是2019年6月的一个夜晚,镇江经开区银山鑫城居民苏建鹏,在和朋友聚会后骑电动自行车返家途中,不慎跌倒导致肩胛骨骨折,当时王兢正好路过,查看伤情并一路送到医院救治,还主动帮忙挂号取药,让老苏感动不已,从此后,两人成了莫逆之交。一位在加油站工作的老友也在他的带动下,行善向善,默默地做起公益帮助他人。

“他为人朴实,和善,工作积极主动。”说起王兢,他的同事,镇江经开区水利站副站长吴军秀和河湖科科长张文胜连连夸赞。王兢默默做公益和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大伙知道后,大家纷纷以他为榜样,在水利站还掀起了向王兢同志学习的热潮。

王兢一边从事公益活动,一边也不耽误自己的小家庭。他的妻子赵湘爽朗地向记者介绍,王兢是一个认真负责的男人,是儿子眼中的好爸爸,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最让我欣慰的是,如今上高一的儿子也成了一个热心助人的好孩子,这是我从事公益以来的最大成就。”说起儿子,王兢眼里泛起激动的泪花。本报记者 路晓明

本报通讯员 胡愔怡 王瑜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