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以网格治理让居民幸福“升格”
2024-04-15 09:36:00  来源:镇江日报  

去年以来,镇江市润州区金山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积极探索“建设网格阵地、推进网格治理”新模式,在建强网格支部、聚焦民生福祉、强化激励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社会治理有效融合,以网格治理让居民幸福“升格”。

金山街道党工委推动党建与网格深入融合,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微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五级架构,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全面覆盖”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按照每个网格覆盖300户的标准,街道共划分网格33个、微网格89个,因地制宜将34个党组织建在网格、建在小区,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网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力量。

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作用,通过日常走访等方式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将网格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多方面工作做到一事一记,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京畿路社区网格员走访时接到居民反映地藏庵36号旁斜坡平台环境卫生情况较差,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社区党委立即研究方案并及时修整改造,改善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完善网格议事机制,小区党支部牵头邀请业委会、小区物业、相关部门、居民代表等共同参加,聚焦居民日常“小事”治理,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西津古渡社区翠堤春晓小区健身场地器材破旧老化问题,社区党委邀请相关部门参与议事,与居民协商讨论后,目前已完成了健身器材改造。

街道建立“评选奖励+积分兑换”双重激励机制,全面提升网格员队伍的工作活力。常态化开展“最美网格员”“最美党员中心户”“最美志愿者”等系列评选活动,大力挖掘身边典型事迹,多渠道宣传,充分展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立足网格、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和良好精神风貌,营造服务居民、甘于奉献的干事氛围。2023年以来,金山街道各社区共开展6场评选活动,共表彰“最美网格员”20名,“最美党员中心户”25户,“最美志愿者”64名,进一步实现民心在基层聚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陈登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