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党员劳模父子接续引领“共富路”
2024-04-15 09:36: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以来,在丹阳市丹北镇花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的基地,前来考察和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前几年受疫情影响,苗木销售一度遇冷。现在,市场对苗木的需求也上来了。”花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荣汉苗圃总经理丁建兵正带着经纪人对接业务,帮助社员销售苗木。而丁建兵的父亲、“花木大王”丁荣汉这几年在造型树领域也玩得风生水起,打造出令人称奇的网红基地,吸引了近万人前来打卡。“儿子忙,我也忙!”正在树前修剪枝条、今年72岁的丁荣汉笑着说。丁荣汉和儿子都是共产党员,也都是省劳模,把群众装在心里,为群众的事情忙,带领大家共走富裕路是他们的共同心愿。

丁荣汉所在的建山村地处丘陵山岗坡地,传统种植业效益不佳。20世纪80年代,穷则思变的丁荣汉从7亩自留地中拿出4亩搞苗木种植。两年后,第一批苗木就卖了2万多元,丁荣汉成为轰动一时的“万元户”。此后,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放宽,他的苗木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成了花果山上小有名气的苗木种植能手,并光荣入党。

牢记入党初心,致富不忘乡亲,时任建山林场副场长的丁荣汉深知荒山坡地发展苗木的优势,他鼓动大家本着宜林则林的原则,因地制宜发展花木生产,建设绿色银行。对那些没有余钱进行投资的村民,丁荣汉还免费把小苗送给他们,手把手地进行技术指导,并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帮助大伙儿联系苗木销路。如此一来,全村300多户人家绝大多数都搞起了苗木种植。

2001年,建山林场改制,丁荣汉买断了苗木经营权,建设荣汉苗圃。建山林场党支部也随之改名为绿源花木党支部。作为苗木产业能人,丁荣汉被选为支部书记。如何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们冲锋在前、当好示范,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是丁荣汉一直思考的问题。2006年,在丁荣汉的主导下,花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成立,借助“党支部+合作社”的形式,引导农户抱团闯市场,并聘请了12名有市场营销经验的社员担任苗木经纪人,帮着农户把苗木销往全国各地。

丁建兵正是其中一位经纪人。从16岁起从事苗木种植,丁建兵始终记得父亲“发展花木,致富乡邻”的教诲,他在实践中提升苗木管护技术,也在跑销售中练就了开拓市场的本领。追随父亲的脚步,丁建兵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逐渐扛起荣汉苗圃的经营重任,接过了合作社帮着社员销、带着群众富的接力棒。“我们绿源花木支部有9名党员,既有普通社员,也有苗木经纪人,还有大学毕业返乡投身农业的‘新农人’。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大家各司其职,带领群众走稳走好致富路。”现任绿源花木党支部书记、花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丁建兵透露,花果山苗木专业合作社已带动了500多户农户种植苗木,开发荒山荒坡近万亩,其中,荣汉苗圃的苗木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

近年来,随着各地苗木种植增多,市场趋于饱和,利润空间缩水,意识到传统粗放的种植经营模式已跟不上形势,丁荣汉、丁建兵父子俩不约而同地寻思着转型。“以往合作社种植的苗木以中低档为主,这几年我们开始着手引进一些高档苗木,如娜塔栎、鸡爪槭、中山杉等,丰富产品种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丁建兵还介绍,合作社常态化地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引导社员顺应形势变化,调优品种结构;利用微信、抖音等加强自我宣传,增进与客户的联系,建立客户群,借助互联网拓宽销路。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领群众走好富裕路是共产党员的长期使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令丁荣汉欣慰的是,如今,孙子、孙女学的也都是农业专业,他们不仅学习认真,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成后也将回到广袤的农村大地,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符云莹 蒋须俊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