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可食地景”扮靓 溱潼水上游览线
2020-05-19 10:03:00  来源:泰州日报  

如何治理河坡扒翻种植?姜堰区溱潼镇作出新尝试,在建设古镇水上游览线的过程中,该镇在部分河坡统一规划种植具有观赏性的蔬菜品种,打造既美观又实用的“可食地景”。

可食地景是指种植出来的蔬菜植物既能吃,也能成为供欣赏的景观。溱潼镇水利站站长刘晓峰介绍,尽管管理部门整治不断,但依然有村民觊觎河坡这“一亩三分地”,扒翻种植屡禁不止,成为河坡绿化一大难题。在此次水上游览线的两岸河坡引入“可食地景”,旨在变堵为疏,破解村民种地和维护河道绿化之间的矛盾。

为了引导群众“种”出美景,该镇向村民免费发放蔬菜种子,条件是按照统一规划种植。刘晓峰说,目前,该镇在河坡种植的第一批作物,包括韭菜、黄花菜、小青椒、茄子、小番茄、菊花菜、罗勒、苋菜、空心菜等,种植面积占河坡面积的30%。为了形成绿化层次感,河坡其余地块则种植了大叶黄杨、红叶石楠、金丝垂柳、女贞球等绿植。

记者在现场看到,水上游览线两岸的河坡上,刚长出嫩苗的农作物长势喜人,犹如给河坡披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据介绍,等将来这里的菊花菜开出成片的黄花,苋菜长出一片红色,景色将更好看。

刘晓峰说,要把农作物变成景观也是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活,目前该镇也只是在学习摸索中。例如,景观设计需要结合农作物的植株高度、叶子的大小和色彩、生长密度和空间位置等要素进行立体化设计。希望不久的将来,“可食地景”能为水上游览线添彩。

据了解,水上游览线是溱湖度假区(溱潼镇)近期重点打造的旅游线路项目。该项目共两期,一期为北线,计划开辟从溱湖景区到古镇景区长约3.5公里的水上旅游通道。

为配合北线水上旅游通道建设,溱潼镇水利站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近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相关水环境整治提升。其间,累计完成河坡绿化4600平方米,河道疏浚土方1200立方米,拆除杂乱旧码头22处,统一规划新建码头17处,新建临时驿站5处,拆除违章建筑24处。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