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为了抗疫,再苦再累也值得
为了抗疫,再苦再累也值得
2020-07-06 11:01:00  来源:泰州日报  

“可以帮忙做个口罩检测吗?销往武汉的。”正月初二早晨接到企业口罩检测的求助电话后,钱辉就带领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体职工,奋战在防疫物资检测一线,连续加班100多天,通宵达旦,累计接受全国各类防疫物资咨询10000多次,接受防疫物资检测14000多批次,在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过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口罩守护的是生命,我们丝毫不敢松懈,实打实地为全国口罩等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质量保证提供技术服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钱辉说。

快速出击,紧急投身防疫物资检测一线

蔓延的疫情牵动国人的心,全国各地急缺口罩等物资,各口罩生产企业紧急复工,企业纷纷请求特防中心为其提供检测数据。

正月初二早晨6点,钱辉接到第一个企业求助电话后,他便意识到,一场特殊的战役即将打响。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接完电话不到三分钟,他便在中心工作群中下达了“为疫情而战”的指令,号召全体员工投入战斗。经过3个小时的奋斗,终于在12点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保证了该企业所生产的口罩能及时运往疫区。

从此,钱辉便开启了疫情不止、战斗不休的工作模式,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通宵达旦,累了就躺在沙发眯一会,睁开眼睛继续投身到检测一线。当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想:“我多加点班,企业就能早一刻拿到报告,将物资投放至疫情一线。能为抗击疫情作出一点贡献,再苦再累也值得。”

口罩的质量关系着防疫能否快速取得胜利,市场监管部门对口罩产品的抽查也越来越频繁。钱辉从实战出发,利用自身的技术能力,以最快的时间完成了《口罩抽样检测技术指导方案》《口罩知识讲解》和《口罩标准解读》等关键性技术文件的编制,并通过《中国质量报》等国家媒体刊发,为全国口罩产品的质量监管、使用采购、口罩生产提供了第一时间的技术支持。同时还向社会公布了手机热线支持,从此他便接受了电话、微信的轮番“轰炸”,每天200多个咨询电话。晚上回家,他总是不停地揉着发疼的耳朵,用毛巾敷着发红的眼睛,但疫情面前容不得他休息,必须坚守阵地。

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后,医用口罩需求量更大,但他们又没有这项检验资质。时间就是生命,钱辉带领技术人员投入技术攻关,研究标准、改造设备、连夜调试,经过3昼夜的奋战,终于顺利将医用口罩检测所需的检测设备改造调试完毕,并且得到了实验室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赞赏。原本需要45天完成的医用口罩检测资质仅用3天就顺利完成,为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检测技术支持与服务。

跑遍全省,圆满完成口罩产品监督抽查任务

1月30日,钱辉接到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口罩产品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接完电话后,他心里并不平静,要知道,此时正是疫情不断扩大的时期,全省几乎每个地方已经封城封路,外出非常危险,家人也非常担心他的安全。“口罩能保大家的命,早点抽查完成早点公布结果,就能让老百姓早点购买到合格口罩。”钱辉对家人说。

“关键时刻,我们要能够拉得出打得响!”他连夜组织同志们召开专项监督抽查任务布置会。面对繁杂危险的抽检任务,钱辉亲自上阵,兵分两路,一路直奔省局去领取任务,另一路立即着手采购方便面、防护装备。第二天天还未亮,他就带着抽样人员上路了。由于疫情管控,乡村道路到处被封,他便不断调整路线,想尽办法赶往被抽查企业。第一家抽检完已是中午,顾不上休息,赶往下一家企业,车辆就是他们的餐桌、方便面就是他们一天的主餐,服务区是他唯一的落脚点。仅用2天时间就跑遍全省,完成口罩产品监督抽查任务,为全省口罩产品质量的及时发布赢得了宝贵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升级,口罩检测需求陡增,中心拥有的两台美国TSI公司的口罩过滤效率测试仪器,只有一台能正常工作,另一台设备有故障,要等待美国公司派人来现场维修。为了加快口罩检测速度,缩短企业等待检测报告的周期,钱辉带领中心相关技术人员组织攻关,对该仪器进行故障排查,经过两天的试验,成功排除故障,让瘫痪半年的仪器重新启动。

由于监督抽查工作完成出色,2月4日,特防中心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定为全国口罩、防护服检验机构,为全国抗击疫情发挥了巨大作用。

发挥专长,现场指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

泰州百诺医疗用品公司是省工信厅驻点物资保障企业。2月13日,副省长马秋林指示该公司对口罩进行改进,尽快保证口罩密合性达到标准要求。

企业负责人打电话向钱辉求救。了解情况后,他便立即着手对该企业的口罩进行“解剖”分析,仅用一晚上的时间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现场指导企业对工艺进行调整,并对企业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送样检测实行24小时不停,确保随到随检,实现样品到达后3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之后,钱辉又成功指导我市泰宇医疗、中炜医疗、乐宁科技等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升口罩质量。

钱辉把汗水滴在检测台前,先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14个部队的物资保障库和北京等数十个公安部门提供了技术指导,指导广东湛江、福建莆田、江苏盐城和张家港等地区数十家企业成功转产口罩、防护服。

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许多口罩企业纷纷转战海外市场。钱辉也紧跟而上,紧急申请EN149等数个国外标准的CNAS扩项,同时主动与欧盟CE公告机构AENOR取得联系。经过多次磋商,AENOR先后两次派人到现场进行授权考核。在钱辉的不懈努力下,特防中心成为AENOR公司在中国区唯一的授权实验室,我省及周边地区口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到出口欧盟的相关证明材料。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钱辉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坚守在检测一线,继续发挥专长,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贡献技术力量。“疫情不止,我将不休!”因长期接听大量电话,他的嗓音变得嘶哑,说这话时声音不高却铿锵有力。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